油品升级成本应由垄断油企买单
2013-02-08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并指出,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
  提高油品质量、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是非常必要的,民众和消费者大力支持。然而,一个重要问题是,油品升级成本由谁负担,是否会因此提高油价。此前,有报道称如果全国油品都升级到第四阶段(硫含量不大于50ppm)需要投入在500~600亿元。这些成本谁承担呢?有媒体报道每升汽柴油价格需要提高0.5元~0.3元。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合理补偿机制主要是指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相应的补贴,关键在于“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这两点的言外之意是要将升级成本打入油价由消费者承担。
  笔者认为,这一问题需要进行深入分析后才能下结论。先谈“优质优价”问题。我们现阶段的汽柴油是否“优质优价”呢?这需要对比一下便知。我们习惯上都以美国为对比对象和参照物。中国大陆目前油价高于美国是没有争议的事实,但是,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油品是国三标准硫含量低于150ppm,而美国硫含量低于30ppm,我国油品硫含量是美国的5倍。与美国对比的话,我国目前油品是“高价低质”。如果全国大部分地区升级到国四标准,即硫含量低于50ppm后,仍然高于目前30ppm的美国标准。与美国对比仍是“高价低质”。与美国油品性价对比看,全国油品升级成本不能打入到油价之中,不能让消费者买单。因为,我们现在包括升级到国四标准以后的油品质量仍然低于美国。
  按污染者付费原则,消费者消费油品造成的污染与用水污染还是有区别的。自来水供给时是清洁水,消费者通过使用,如洗涮、冲马桶等排出去的是污染以后的水质,理应支付污染费。而油企供应给消费者的油品本身就是含污染硫的,消费者排出的污染硫过多,主要是油品供应时造成,因此,追根溯源应该由油企负担。
  从百姓收入来看,我国大陆居民平均收入相当于美国的十五分之一,却要承担比美国还要贵的油价,不仅出行消费成本太高,还会挤占其他消费支出。
  笔者认为,油品升级成本应该主要由石油垄断企业买单。多年高油价带来的暴利积累使得石油垄断企业有承担油品升级成本的能力。中石化和中石油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计超过1200亿元,预计2012年全年“两桶油”合计利润在1600亿元以上。如果油品升级需要500—600亿的话,相当于利润的三成多,完全可以承受。同时,油品升级所需设备、技术投入都是一次性的,而效应则是长远的,石油垄断企业如果分几年摊销消化的话,压力将更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油品升级成本或需千亿三方埋单 2013-02-08
· 明确油品升级成本分摊原则 2013-02-07
· 国务院设定油品升级时间表 明确成本分摊原则 2013-02-07
· 国务院明确油品升级时间表 合理确定油价 2013-02-07
· [经济参考微话题]油品升级不能让消费者埋单 2013-0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