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开枝散叶”创业板市场大有可为
2013-02-07   作者:赤择远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行业覆盖强调“两高”、“六新”,这是我国创业板设立之初,对拟登陆创业板公司提出的要求。“两高”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六新”即是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创业板,我们时常会见到一些公司被实名举报,质疑它们“两高”、“六新”到底体现在哪里。因此,对于“两高”、“六新”这一标准是否需要调整,业界讨论也颇为激烈。
  对于这一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5日发布的《2012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修订创业板发行审核条件,放宽行业限制,支持战略性产业利用创业板发展壮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根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部分产业和关键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有望借助这一政策“东风”得到强劲发展。
  事实上,国内创业板市场开板伊始,即以促进自主创新和成长性企业为主要支持目标。创业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创新机制和自主创新环境的根本性改观,促进产业创新新生态的形成,培育新型股权投资理念和创新意识。
  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借助资本市场,能够将社会上大量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通过证券基金等方式转化为长期资本,可以解决传统方式下银行因新兴产业周期较长、风险较高而投资不足的问题。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快速、附加值高,又可以为资产增值提供平台,构造“双赢”局面。
  其实,自2009年10月底创业板推出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创业板市场始终把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市场化的筛选机制,目前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创业板市场的局面。此次深交所提出要推动修订创业板发行审核条件,放宽行业限制,支持战略性产业利用创业板发展壮大,是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努力,创业板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枝散叶”的有效推动力,使创新资源更加有的放矢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部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3-01-28
· 四季报揭秘“黑马基金”:新兴产业赶早不赶晚 2013-01-23
· 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新兴产业“落地” 2012-12-18
· 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将发布 2012-12-14
· 新城镇化撬动消费与新兴产业 2012-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