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状告标普很解气
2013-02-07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当地时间2月4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发表声明称,已接到美国司法部通知,因标普在2007年房地产泡沫期间对部分抵押贷款证券作出错误评级,有误导投资者行为并引发次贷危机,将对其提起民事诉讼。
  标普、穆迪、惠誉被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在世界经济金融市场可谓呼风唤雨。其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评级调整,有时可以引发全世界投资者倾巢蜂拥而至,有时可以引发其经济金融动荡或者破产倒闭。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三大评级机构正面影响力大,负面影响力也不小;建设性力量巨大,破坏性同样大。这种破坏性从美国次贷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在美国诉讼主要针对标普在房地产泡沫期间对部分抵押贷款证券的评级,立法机构指责标普当时所作的3A评级在不到一年时间变为垃圾评级,导致日本等许多国家的投资银行损失惨重,并引发美国陷入次贷危机,并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虽然标普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完全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但去年7月,麦格劳-希尔集团(标普属于其旗下子公司)承认,标普因在对结构性金融产品的评级中涉嫌违规,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从市场的反应来看,笔者认为,市场认可标普确实存在涉嫌违法行为。因为美国起诉标普消息传开后,麦格劳-希尔集团股价周一暴跌近14%,创下该股自1987年10月股灾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同样受到拖累的,还有同为评级机构的穆迪,股价下跌了11%。
  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在世界经济金融舞台一直扮演着一个成事不足破坏有余的角色。例如,迪拜债务危机出现后,三大评级机构迅速下调有关国家的评级,促使其危机全面爆发、愈演愈烈。接着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露头,三大评级机构就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纷纷下调希腊等欧洲国家主权债券评级并且接连持续下调,成为欧债危机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催化因素。后来,又接连下调新兴市场体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的评级。
  最为典型的是,在美国蹒跚着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艰难实现经济复苏过程中,标普竟然下调美国评级。2011年8月6日上午,出于对美国预算赤字问题的担忧,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美国国家债券,这一曾经全球毫无疑问最安全的投资,却沦为了比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的债券评级还要低的债券。引起全球投资者的躁动,害得奥巴马总统亲自出面召开记者会,劝说投资者不要惊慌,不要相信标普的评级,美国债券仍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尽管如此,仍然造成美国股市包括全球股市大幅波动。
  标普的行为令美国政府异常恼火、窝火,当时美国司法部门就准备对标普内部人员借助下调美国评级的内部消息提前实施卖空牟利行为提起指控,后因种种原因把心中怒火压了下去。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从此以后美国司法部门开始了对标普的司法调查,掌握证据后,终于以上述次贷危机时期的证据提起诉讼。有人说美国是在报“一箭之仇”,笔者要说,这“一箭之仇”应该报,报得好。
  饱受三大评级机构之苦的欧洲早就想起诉标普等评级公司,但最终还是咽下了“恶气”,新兴市场体国家只能将“怨气”自己吞下去。美国的诉讼无论将来结果如何,都令全球各经济体和国家解气。
  美国对标普的起诉最少给世界带来两大启示:一是一定要尽快打破三大评级机构垄断世界评级市场的局面,欧洲和新兴市场体国家一定要有本地区在世界叫得响的评级机构;二是饱受三大评级机构之苦的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本国本地区国家和企业的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标普维持荷兰AAA信用评级不变 2013-01-16
· 财政赤字居高不下 标普再次警告或将下调印度评级 2012-12-12
· 西班牙遭标普调降主权债务评级 2012-10-12
· 标普降西班牙评级 欧元路在何方 2012-10-11
· 股市放水养鱼行不通 2012-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