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信贷环境何时结束
2013-02-06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延续了四年的信贷宽松环境,依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即将发布的1月份新增贷款,再度和过往同期一样,突破万亿元几成定局。
  虽然1月信贷规模偏大,与银行“早放贷早收益”的惯性有关,但是2013年恰逢各地新一届政府上任,外加席卷各地的基础设施再度大面积上马、城镇化战略被定为新十年的发展动力,今年全年信贷濒临失控的风险甚高。
  实际上,近四年的超发货币虽然未引起CPI的持续高位,但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吸收了大量货币,目前正在以各种形式传导至消费品领域。此时,再也不能以货币扩张并不会直接冲击消费品价格为由,任由信贷环境的持续宽松。
  短时间内积累起来的贷款资产,很容易形成不良资产。过去四年,平台贷款、产能过剩领域、房地产业是信贷投放的大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也向外界表示,这些领域面临着违约的风险。在目前银行业总资产已经高达130万亿元、贷款余额近70万亿元之际,信贷再像过去四年那样高速扩张,委实会进一步加剧银行业的系统风险。
  除了要严控信贷总量以外,更为重要的则是要调整信贷投放的结构。近年来,中央一再要求,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其在信贷资金的投放上,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倾斜。
  调整信贷投放结构,还有待于实体经济的复兴,就此而言,大力贯彻“新36条”就显得尤为关键。只有民营经济活跃了,利润回暖了,银行系统才会主动做“锦上添花”的事情。
  中国信贷环境持续宽松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信贷的“控总量、调结构”到了必须做的时刻。否则,尚福林主席所言的“当下总资产已超过130万亿的中国银行业面临违约风险”就在眼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宽松信贷确立 楼市或将继续回升 2012-07-06
· 四大行1月或新增信贷3700亿元 全行业料在1万亿 2013-02-05
· 1月新增信贷料突破万亿 2013-02-05
· 1月新增信贷料突破万亿 2013-02-05
· 新增信贷有多少投向了中小企业 2013-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