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陷入低增长困境
2013-02-06   作者:吴志华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巴西经济去年几乎陷于停滞,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预计不超过1%。在国内外经济均处于低迷的大环境下,巴西如何展现新兴大国风采,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巴西政府今年的首要目标。
  在过去的10年里,巴西的经济发展一直比较顺利,年均增长率达3.5%。不过,如果对经济走势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就会发现,巴西经济在最近3年迅速下滑,增长率从2010年的7.5%降至2011年的2.7%,进而降至去年的不足1%。进入2013年,巴西经济界不断呼吁政府调整经济增长方式,通过扩大投资恢复经济活力。
  前些年,巴西的经济发展主要靠消费需求来拉动。巴西政府通过拨款资助贫困家庭、提高职工的实际收入,以增强中低收入家庭的社会购买力。此外,政府还不断降低银行利率,减免企业税收,以此鼓励和促进商业消费。从实际效果看,消费需求的扩大,确实对助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民众也享受到了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福利。
  近两年,随着欧债危机的反复发酵和世界经济的衰退,欧美国家经济增长低迷,国际市场不断萎缩,巴西从国际原料大涨价和新兴市场需求持续升温中所获的“红利”已成为过去。巴西国内银行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然而消费者负债率却创出新高,这表明消费者已失去新的借贷能力。伴随着物价的上涨,巴西再次降息的空间十分有限。过去靠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已经变得不可持续。
  巴西著名经济学家巴罗斯认为,“消除经济低速增长羁绊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投资”。靠投资促进发展,成为2013年巴西经济政策的核心目标。一方面,继政府去年推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后,巴西今年将继续扩大公共投资,特别是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程;另一方面,政府还将采取一定措施鼓励私人企业扩大投资,强调企业只有依靠投资来提高生产率,满足市场需求,才能增强自身竞争力。  
  与此同时,巴西还注重在物流、制造业、能源领域等方面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客观地讲,巴西潜在的市场消费能力、丰富的自然资源确实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外资,去年巴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6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近年来呈扩大趋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巴西建立以扩大投资为基础的新型经济增长模式。
  从现实角度看,巴西今年仍面临一些难题:未来欧美经济的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发达国家为刺激复苏相继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很可能引发全球性汇率和股市波动或震荡……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巴西投资者的信心。此外,巴西政府去年采取了各种措施扶持企业发展,然而却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政策可能多变的疑虑,令私人企业在是否扩大投资的问题上裹足不前。鉴于此,增加投资信心,恐怕是巴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先要化解的一道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西经济走出停滞 倚重结构性改革 2013-01-23
· 金砖巴西经济失色 中国能否伸出援手? 2013-01-18
· 2012年巴西经济几乎陷入停滞 股市仍乐望来年 2012-12-28
· 巴西“经济奇迹”的前世今生 2012-06-26
· 巴西经济学家下调今明两年巴西GDP增长预期 2012-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