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披星戴帽都是产能过剩惹的祸
2013-02-05   作者:阎岳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5日,复牌后的韶钢松山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为“*ST韶钢”,日涨跌幅限制为5%。虽然韶钢松山的披星戴帽只是个案,但它能够反映出整个钢铁行业的现状(其他钢铁类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境),也能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严峻形势。
  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的《钢铁行业2013年投资策略》称,2012年在钢价、矿价双双下跌的背景下,大中型钢厂十多年以来首次亏损基本已成定局,行业面临严峻考验,2013年也难有实质性好转。但韶钢松山乐观地表示,2012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呈下滑趋势,四季度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基建项目有序展开,出现企稳复苏迹象。
  事实上,在国家确立稳增长的基调后,从去年5月份开始发改委审批项目速度加快,就有业界专家认为当时的状况已不能与2008年相比,投资不会立刻大幅度的拉动经济增长。因为本轮经济减速,重工业的减速最为显著,其中就包括钢铁行业。
  笔者非常认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一个观点。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步入重工业化的后期,这意味着资本报酬率的下降,因此,投资就不能像过去那么轻率了。如宝钢在湛江的项目尽管获批,但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该项目一定不会快速推进。从朱格拉周期(设备投资)看,目前还处于下行过程中,只有当过剩产能被逐步淘汰、新的增长热点开始出现时,设备投资周期才可能见底回升,而这或许要延至2014年。故目前政府在稳增长方面能够做的,就是增加与民生相关的投资。
  一言以蔽之,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经济的转方式和调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产能过剩问题日益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复苏的巨大障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1.6亿吨以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中国粗钢产能在2011年底就达到9.7亿吨,到2015年预计达到11.2亿吨,而中国钢铁消费峰值预测也就7.5亿—8亿吨。
  产能过剩、高端产品占比较低是钢铁行业经营状况整体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发展,必然会对经济带来一定的危害。
  因此,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认为,要把化解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
  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中央提出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完成这项任务,就要做好扩大内外需、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这三篇文章。同时,要对增量进行严格控制,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于是,针对我国目前普遍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信部等12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就包括钢铁行业。这项工作的推动,将有助于解决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提升企业效益,防止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的可能。
  国务院国资委于近日发布的最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也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业绩考核的价值导向,绝大多数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指标权重提高到50%,利润总额指标权重下降为20%。央企负责人考核指标的变化,更加突出了业绩考核在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的导向作用。
  总之,钢企的披星戴帽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将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催化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3户大中钢企巨亏289.24亿 2013-02-01
· 欧盟指认中钢企获政府补贴 2013-01-17
· 欧盟指认中国钢企获政府补贴 2013-01-16
· 商务部:欧委会裁定中国高额补贴钢企不合理 2013-01-16
· 欧盟认定中国非法补贴钢企 欲开征反补贴关税 2013-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