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过节,年味更浓
2013-02-04   作者:李玉滑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欢度春节是亿万中国人浓浓的情结。过了这个节,才算开启了新的一年,凡事求新求好,所以,春节就成了人们集中消费的时间段。想着自己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过春节就该放松一下,很多人此时便大吃大喝、大花钱,由此造成的浪费不可小觑。
  古人云“俭以养德”,反对铺张浪费是关乎整个社会风气的问题。从厉行节约的视角来反思我们的春节,的确有很多需要审慎的地方。
  春节请客聚餐高朋满座、热闹非凡,人们常常抱着吃饱喝足、宁“剩”勿“缺”的信条,撑面子、摆阔气,由此造成的“舌尖上的浪费”难以计量,令人咋舌。
  迎来送往,讲究礼轻情义重。春节也是我们这个人情社会送礼最频繁的时候,但功利化让礼越送越贵,包装豪华、根本不讲实用性,使礼尚往来的传统日益变味。
  春节蕴涵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年味儿要有,亲情和团圆要有,交流和沟通要有,但是,铺张浪费不该有。把好春节期间的节约关,并不是要限制人们的正常消费,而是要尽可能减少浪费,合理、安乐、健康、俭朴地过节。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2013年的第一个月里,倡导节约举国关注,荡涤着人们的生活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强烈反响的同时,蛇年春节日益临近。时代在进步,过春节的理念也应当与时俱进,为我们传统的春节注入节俭的新风,是我们的共同期待。
  我们已看到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把取消今年春节团拜宴节省下来的16万元,全部用于奖励45名优秀保洁员和先进集体,在全区倡导清廉过节之风。
  往年春节前,是水产市场的高档海鲜产品最热销的时段,今年春节前刮起的全民节俭风,让高档海鲜产品的销量大幅下滑,高档酒店的高档食材采购量下降了40%—50%。
  只要家人团圆,大年就会过得温暖开心。许多家庭决定减少家庭开支、不置办过多年货,以免吃不完浪费,不少家庭以自备年夜饭、少放鞭炮、年后出游等节俭低碳的方式过节。以科学文明的方式过新年,其实既有年味,又环保健康。
  勤俭持家,物尽其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仍须大力弘扬。餐桌上少浪费一些,请客应酬推掉一些,高档消费少一些,烟花少一些,红包少一些。家家节约一点儿,人人节约一点儿,让我们过一个既时尚温馨又文明节俭的春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节俭过节 “拼消费”在上海悄然兴起 2008-01-09
· 荣程集团张荣华倡议:今年过节不放炮 2013-02-04
· 过节“上路”的美国人 2012-12-04
· 节前筑底 低吸持股过节 2012-09-28
· 三季或平淡收场 持币过节更稳健 2012-09-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