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举措调控疯狂的房价
2013-02-04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1月份全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凸现的三大楼市风向必须引起密切关注:淡季不淡是第一大风向。1月份一般是楼市淡季,而今年却反常,比旺季还旺,交易量爆棚,房价创出新高。这不但反季节性,也完全不像调控之下的楼市走势。
  房价环比创两年新高是第二大风向。百城房价环比上涨1%,是近两年来涨幅首次突破1%,并且自2012年6月止跌后,已经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此外,9812元/平方米的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也刷新25个月以来的均价纪录。
  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上涨的格局已经形成,成为全国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和风向标。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均价全面上涨,环比涨幅均超过2%。此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41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1%,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84%。十大城市从去年6月份环比开始上涨,到去年11月份,环比、同比涨幅出现齐上涨局面,到如今从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上涨2.84%,连续第3个月上涨,涨幅扩大1.7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企拿地出现了空前高潮,特别是央企拿地积极性异常之高。与此相应,推动地价创出新高,地王接连涌现。土地市场走势,房企拿地表现,是房价市场走势的预兆。房企敢于大胆拿地,地价不断创出新高,预示着未来房价必将大肆上涨。
  一个基本结论是,全国房价上涨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失控迹象,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猛药正在失效,房价对调控的抗药性已经大大增强。如果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那么,一线城市房价的失控局面将会很快传递到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全国性房价失控局面或将很快出现,本轮调控将彻底无功而返、彻底走向完败。其后果不只是百姓更加买不起房、政府公信力丧失的问题,更加严重的是,将使得我国经济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地:经济金融风险泡沫越来越高,房地产暴利对正常经济资源包括资本资金和消费能力的诱惑作用将越来越大,经济转型、实体经济复苏将彻底无望。
  怎么办?决策层首先应该清醒的是,面对房价失控苗头,只是口头重申“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已经出现审美疲劳,没有任何“药效”,起不到任何作用,包括开发商在内早就把其当做耳旁风不理不睬,只能促使其更加疯狂地推高房价。政府到了迅速出台更加严厉调控措施的时候了。哪些措施呢?笔者认为最少应推出如下三方面调控措施:
  实行更加严格的房贷政策。在一线城市全面取消第二套房贷,同时,在二线城市将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提高到七成,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5倍。
  实行更加严厉的税收政策。在一线城市全面实行房产税,并根据交易年限分别提高房产交易税税率,同时,在二线城市提高房产交易税税率。
  限期实行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房姐”、“房妹”们手中握有大量房产,这些房产已经成为囤房的一大现象,直接扭曲了市场需求,特别是扭曲了刚需,直接推高了房价。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越来越必要和急迫。目前,全国各地房产早就实行了注册制,每套住房在房产管理部门都有“户口”,在当地也可以查询到。房产基础信息已经建成,全国联网并不是难事。然而,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住建部仍迟迟未公开联网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任志强:房价必暴涨 与王石观点摩擦 2013-02-02
· 中指院:百城房价环比连涨8个月 1月环比上涨1% 2013-02-02
· 中指院:1月百城房价环比涨1% 2013-02-01
·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紧逼调控加码 2013-02-01
·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紧逼调控加码 2013楼市调控继续从严 2013-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