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投资再过热
2013-02-04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伴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由地方政府换届带来的投资冲动日益强烈。据不完全统计,山西、辽宁、河南、陕西等19个省区市,将201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设定在20%以上,贵州省公布投资增速达53%,为当前最高。
  回想到2004年一季度,全国平均43%的超高投资增速最终招致的一场严厉的宏观调控,2013年这些高调的投资目标,不免让人产生对投资再过热的担忧。
  在过去十年,中国经历了数波高速的投资扩张,由此制造了不少过热投资领域。比如,重化工业投资热,钢铁厂、水泥厂等遍地开花,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房地产热,先是京沪广深,后有二三线城市,到今天已经是蔓延至偏僻的小县城。
  本轮蠢蠢欲动的投资冲动,也已经引起了高层的警觉。近期,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一次讲话中警告“要警惕投资过热”,而早在去年11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已经发出“中国经济始终有过热冲动,政策要始终保持关注通胀”的风险警示。
  但是,囿于现有的政绩考核,仍以GDP增长为主要指标,新一届地方政府自然会在扩大“铁公基”的投资上做文章。不过,就当前的中国经济而言,投资过热只会恶化社会经济所面临的诸多矛盾,无助于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质量。
  眼下,投资占GDP比重畸高不下,调结构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战略。新一轮的投资过热,只能贻害新十年中国经济调结构的进程。
  地方债务风险已经不小,累积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已经高达10.7万亿元。一旦再来一场“大干快上”的投资跃进,料想届时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会全面爆发。
  与此同时,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过往投资大户,当前都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格局。而房地产市场历经十多年高速成长,未来十年俨然将进入理性发展轨道,亦难以消化像过去十年那么高的开发投资。
  地方政府的平台贷款、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业,直接主导了银行贷款不良资产的演进方向。目前高达67万亿元的贷款余额,极有可能因为这些领域的再度过热,不良资产率在未来大幅度攀升。如果今年刹不住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全年的新增贷款估计又将创出新高。投资过热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必须引起相关地方政府的警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评《趋势投资50年》 2013-02-04
· 中国将鼓励和吸引国内外民间资本投资生态保护 2013-02-04
· 宽带中国6000亿投资悬而未决 2013-02-04
· 投资过剩问题暂时不会拖累中国经济 2013-02-01
· 2012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 2013-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