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的无奈
2013-02-01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安排,自1月31日起,沪市融资融券(“两融”)标的股票范围将从180只扩大至300只,深市则从98只扩大至200只。至此,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股票总量将达500只,占2472只上市A股的20.2%。
  “两融”标的股票的扩容,其实见证着这项业务在A股市场的平稳发展。更重要的是,不同类型的企业与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入围,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而且也将为今后更多上市公司加入标的股票阵营打下基础。
  自2010年3月31日“两融”业务开展试点以来,其余额呈现出快速扩张的态势。2010年末“两融”规模仅仅只有127.72亿元,2011年末上涨至382.07亿元,2012年末则大幅飙升至895.16亿元。今年已突破千亿大关,至1月25日,“两融”余额又突破1100亿元,达到1110.25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两融”账户的大幅增长。
  “两融”规模虽然增长迅猛,但融资与融券业务的发展却极不平衡。从试点至今,融资余额占比一般情形下都超过95%,极端时甚至超过98%,相对而言,融券余额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仅仅从“两融”余额占比上看,该项业务的发展表现出“跛脚”的特征。
  “两融”业务推出后,市场一直期待转融通能早日开闸。但所谓的转融通,只不过是转融资先行,转融券后推出。至于何时推出转融券,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虽然监管部门先推转融资与去年股市极度低迷的行情有关,但如此格局也造成券商在开展融资业务时畅通无阻,而在开展融券业务时由于受到自身持有证券的限制而显得捉襟见肘,明显不利于投资者的融券卖空。从另一个意义上讲,监管部门不推出转融券,其实是在变相鼓励市场做多。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两融”标的股票已达到500只,并且涵盖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但其仅占两成的比例亦明显偏低。前不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曾表态称蓝筹股 “优质不优价”,笔者以为个中原因除了蓝筹股股本大需要较多的资金撬动股价之外,也与其普遍已成为“两融”的标的股票不无关系。而在目前的市场中,一些垃圾股或资产重组股的股价往往比蓝筹股高出许多,有的甚至达数倍,估值明显畸形。因此,监管部门今后有必要将挂牌的股票(包括ST股)全部纳入“两融”的标的股票中,以便能够在平衡市场紊乱的估值现状方面发挥作用。
  其实,监管部门推出“两融”业务,其作用不仅是A股市场有了一种做空工具。更重要的在于,“两融”业务能够对个股的估值起到一种修正作用。当个股被高估时,市场上有融券卖出;而被低估时,有自发的融资买入,并形成良性循环。从目前的事实看,无论是“两融”的余额占比,还是在矫正个股估值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差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融资融券交易还应强化监管机制 2013-01-30
· 投资者一定要学会融资融券 2013-01-28
· 融资融券标的月底增至500只 警惕中小市值股遭做空 2013-01-28
· 深沪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扩至500只 2013-01-26
· 五大路径助融资融券扬长避短 2012-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