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
2013-02-01   作者:上海证券报  来源:汪涛(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
【字号
  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同时面临着上行和下行风险。其中,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出口弱于预期以及监管层打压影子银行活动造成流动性收缩。总的来看,我们认为经济面临更大的上行风险,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上行风险主要在于宽松的信贷政策和强劲的房地产复苏支持地方政府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冲动。还有一个小概率事件是,如果一季度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反弹的势头过猛,那么政策微调最早从4月份就可能开始。
  随着2012年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印迹清晰可见。不过,这轮经济复苏会以怎样的格局演绎,笔者认为,随着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和房地产活动复苏向内需注入更大动能,整体经济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回升。不过,经济更多的是呈现一种温和复苏的状态,2013年实际GDP增长将达到8%。
  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同时面临着上行和下行风险。通胀方面,我们预计2013年的CPI平均增长率将接近政府设定的3.5%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实际GDP增长7.9%,2012全年增长7.8%。受三季度信贷强劲扩张及房地产建设活动回暖的推动,我们估算2012年四季度GDP季调后环比折年率进一步升至8.6%。2012年12月房地产活动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但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年末数据的质量问题。此外,12月出口同比增速攀升至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强劲增长,从而推动工业生产增速进一步加快。
  我们认为,经济环比增长势头可能已经见顶。虽然信贷政策仍保持宽松,信贷扩张的速度已经温和放缓。如果“城镇化”主题没有引发新一轮房地产泡沫,那么本轮房地产反弹的力度应该会受到调控政策的制约。近期出口的反弹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经济活动的走强以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出口的反弹势头相符,但强劲程度无法与航运以及邻国进口数据相吻合。考虑到全球经济的状态,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出口不会强劲复苏。因此,我们认为本轮周期中,经济的环比增长势头可能已经在去年四季度见顶。
  在看到工业利润继续复苏的同时,我们也分明感觉到通胀开始呈现回升迹象。数据显示,由于需求回暖、许多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一些工业品价格也开始企稳,2012年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强劲反弹至20%,不过增长势头在12月略有减弱。
  通胀方面,由于寒冷天气推高了蔬菜价格,12月CPI同比增长率进一步升至2.5%。我们认为,季节及节假日需求将在春节期间继续推高食品价格。不过,2013年春节时间的变动可能使得1月份CPI同比增长率暂时回落至2%,而2月份同比通胀率或将回升至3%或更高。我们预计,食品价格周期的演变、经济增长势头回升、温和放松的货币条件、政府对能源和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将推动CPI通胀率在未来几个季度回升,并于2013年下半年升至3%以上。我们预计2013年的CPI平均增长率将接近政府设定的3.5%的目标。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我们预计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1万亿,一季度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过4万亿,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也将在一季度进一步反弹。受益于较低的基数,一季度基建投资和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可能都十分强劲。虽然春节时间的变动可能会导致1月及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有所失真,但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会证实经济继续稳健复苏。我们的基准预测是2013年实际GDP增长8%。
  外部风险和政策变动方面,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同时面临着上行和下行风险。其中,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出口弱于预期以及监管层打压影子银行活动造成流动性收缩。总的来看,我们认为经济面临更大的上行风险,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我们认为上行风险主要在于宽松的信贷政策和强劲的房地产复苏支持地方政府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冲动。这可能会导致今年上半年投资和GDP增长超出预期,而房价大幅上涨再加上通胀不断回升,可能会促使政府在下半年转变信贷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还有一个小概率事件是,如果一季度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反弹的势头过猛,那么政策微调最早从4月份就可能开始。
  从价格改革以及民生支出方面看,尽管2013年政府可能只会制定改革的总体框架而不会推出一些影响深远的改革,我们仍然预计今年会在下列领域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及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扩大医保覆盖面、增加民生和公共设施领域的支出、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并开放资本市场、以及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然而,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房产税,不会明显改动计划生育政策,也不会在户籍、土地和公共财政方面有更大动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资本市场关键作用 2013-01-31
· [博客]用什么启动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 2013-01-30
· 用什么启动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 2013-01-30
· 《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 2013-01-30
· 中科院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温和回升 GDP增速约8.4% 2013-01-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