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派送RQFII“礼包”实在是利好
2013-01-31   作者:鲁宁(上海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鲁宁

  本周二(1月29日),大陆与台湾在台北市联合举行首次“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合作平台会议”。
  会议结出三大成果:一是大陆进一步放宽台资入股大陆证券、期货、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二是允许在大陆工作或生活的台湾居民,使用人民币在大陆股市炒股;三是台湾承诺大陆企业赴台湾上市融资在法律和政策上不设障碍。
  然而,最为两岸舆论共同关注的并非是以上三大成果,而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宣布向台湾赠送1000亿元人民币份额的“大礼包”——简称RQFII额度。
  “RQFII”这一英文缩写代表何种含意,让不少股民难以准确理解且不易记住。若做个概略解析,R代表人民币,QFII指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把R与QFII组合为RQFII,专指合格的用人民币进行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可就这么解释,或许仍有股民觉得抽象难懂。拿大白话并以台湾为例做解析,所谓“RQFII”就是允许台湾的公司在经过大陆证监部门依法审核后,拿着人民币到大陆来炒股票和炒期货。
  郭主席派送的“大礼包”另附带一个“分包”,简称“RQFII2”,其对台湾的更大利好是,在RQFII的大框架下,还允许台湾居民以个人投资者身份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大陆股票。
  股民都知晓,炒股票先得开账户,身份证必不可少,否则开不出账户就炒不成股票。可在两岸证券期货联手合作之前,甭说台湾居民,就是已在大陆工作甚至定居的台湾居民,因为没有大陆身份证,也不能以个人名义在大陆开设股票账户炒股。同理,大陆居民要想去台湾股市炒股也不被允许。
  两岸证券期货合作是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必然一步。大陆方面再次率先向台湾“放下身段”,是大陆在主动开放股市释放善意,亦是两岸ECFA合作步步深化的水到渠成之必然。
  2010年初夏,大陆与台湾经多轮洽商正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该协议的英文缩写),双方就此确认,两岸经济合作由产商品贸易逐步向服务贸易、金融与资本合作深化。此次郭主席访台并形成三大成果,标志着两岸金融合作继人民币在一定额度内可直接结算后,资本投资双向化和投资方式多元化又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
  台湾资本进入大陆股市,在有识者看来,对大陆股市走向成熟以及加强监管惩处,都将起到直接和间接的助推作用。如果因为股市监管环节发生重大闪失或上市公司批量恶意造假未被监管者及时制止,使台湾股民(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大陆股市出现非市场正常风险之外的、因“人为风险”所导致的重大损失,那么,台湾股民的股票损失很可能嬗变成大陆的“政治损失”——因而,它将从主客观两个环节,共同迫使监管当局对股市监管更加不敢掉以轻心,从而把完善大陆股市的监管制度、补齐各种监管漏洞真正当成急事要事来办,这对大陆股民当然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此外,向台湾派送RQFII“大礼包”,还能为大陆A股市场增加“资本活水”。这样的“活水”若能越注越多,除对大陆股市起到“去浊扬清”的作用之外,在当下还能对大陆A股市场的“资金短缺”起到一定的缓解和增补作用。自去年以来,国内排队等待证监会审核上市的企业已逼近千家,可证监会面对上市“堰塞湖”并非无动于衷,而是顾忌于上市企业越多,股市被吸走的资金就越多。在短期内缺乏足量补充资金的情形下,一旦挖开“堰塞湖”,势必导致股指继续下行而波及“股市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拟增千亿额度用于台湾RQFII试点 2013-01-30
· 境外资金为何青睐RQFII? 2013-01-23
· 郭树清:QFII和RQFII投资占比可提高9至10倍 2013-01-15
· RQFII和QFII就不该设额度 2013-01-15
· QFII和RQFII双扩容一举数得 2013-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