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注资救中远 断不可取
2013-01-30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1月26日,中国远洋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亏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截至2012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亏损。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很可能再度巨亏百亿元。
  中远2011年已经亏损104.5亿元,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之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上证所将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中远或将成为A股最大的ST公司。被“ST”之后,中远必须在2013年扭亏,否则将面临退市的风险。也就是说,中远2013年只能打一场惨烈的退市保卫战。那么,这场保卫战如何打呢?
  依靠中远自身实力是否能够打赢这场保卫战呢?依笔者之见,造成中远连续几年经营不景气和两年巨亏的原因有航运市场低迷、运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此外,管理层经营决策上的失误也难辞其咎。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经济受到重创最为严重的就是出口型经济,从那时起中国经济就开始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克服过度依赖出口的状况,后来的欧债危机等都给依赖出口的发展方式带来较大影响。作为从事国际海运的央企,从那时开始就应该迅速转变经营重点,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而中远不仅一直还在传统海运上做文章,而且还大肆扩张,在自营船队、租入船队以及FFA(远期运费合约)三块业务上皆做多,从而导致了今天的结果。其管理层在经营战略决策上的重大失误是显而易见的。
  从目前看,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尚未消退,欧债危机仍在持续发酵,国际航运业短期内特别是2013年彻底翻转向好可能性不大,中远依靠主营业务实现全面盈利困难很大。那么,中远依靠剥离售卖扩张时购入的资产实现扭亏为盈是否可行呢?其资产相当部分均是市场高位时购入,按市场价卖出产生不了溢价,折价卖等于损失国有资产,于其利润报表无益,“卖了等于白卖”。一句话,依靠中远自身力量逃脱不了退市命运。
  最终,中远就把摆脱退市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了政府救助、政府注资这条路上。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不同场合,呼吁救市,市场也传言政府很可能会出台相关措施,或注资或补贴。 依笔者之见,政府注资救助不可取。一个企业的强弱,管理水平的高低,应对市场变化、经济环境变化能力大小,在宏观经济景气向好时期看不出来,而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和低迷中立马原形毕露。宏观经济下滑和低迷是考验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的试金石。中远等央企在这轮经济增速减缓中没能经得起考验。
  对于中远面临的经营严重困难局面,应该由其自己来承担、扭转、应对和消化。一时消化不了的,该戴ST帽子就要戴,该退市就要退,央企、国企为何就不能出现ST?为何不能退市呢?ST、退市只能成为民企的专利吗?要让央企真正成为市场中的一分子,既然央企是独立的经营法人主体,就应该承担所有经营后果和责任。政府一定要把国企看做与市场中其他企业一样,平等对待,放手让国企在市场经济海洋中独立遨游。一定要让国企甩掉拐杖、丢掉幻想和依赖,自己走路,才能慢慢长大。政府部门特别是国资委千万不要再惯着、宠着央企,这样不但要付出巨大成本,而且最终也害了央企自己。
  中远是国际性的企业,直面国际竞争,如果政府注资救助,必将又被国际上一些国家和组织抓住把柄,认为这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政府补贴保护性措施。
  退一步讲,如果对中远注资救助的话,那么,钢铁、煤炭、有色以及汽车等国企2012年都不景气甚至亏损严重,要不要给这些企业注资救助呢?同时,许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这轮经济增速下滑中经营都出现严重困难局面,谁给其注资呢?政府贸然给中远注资,是对其他企业的严重不公平,也涉嫌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远太平洋将发行美元票据 2013-01-18
· 中远航运收购广州远洋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3-01-08
· 中远集团突击出卖资产 2013-01-03
· 中远洋运输总公司总裁 魏家福:经济年度人物涵盖中国经济最强行业 2012-12-14
· 中远航运拟收购广州远洋 2012-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