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超发冲击民生当反思
2013-01-30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据媒体报道,2012年全球新增货币超2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继续“巨量印钞”,新增广义货币(M2)达12.26万亿元,在全球新增M2中占比仍高达46.7%。
  从存量看,截至2012年末全球货币供应量余额已超过人民币36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占27%左右。从各国对比看,截至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5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约75.25万亿元人民币)多出不只一个英国全年的供应量。2008年,中国的M2余额更是排不上全球前三,落后日本、美国,可见近几年中国货币存量增长之快。
  造成人民币严重超发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导致的,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投资的经济拉动方式导致货币信贷疯狂投放,这是这几年货币超发的主要原因;二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贸易顺差巨大,引起货币被动发行。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超发与美元、欧元和日元对本国带来的影响有很大区别。美元、欧元和日元是世界三大储备货币,它们放水冲击的是世界各个国家,买单的是全球各国。对本国有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太大,何况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较它们还不存在超发的情况。而人民币一旦严重超发可以说只能全部由国内百姓买单。人民币谈不上国际化,人民币几乎全部发行在国内。
  人民币超发直接对民生造成严重打压,最大的受害者是国内百姓。我们可以通过计算人民币超发的具体程度来说明。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的M2/GDP达到1.88,创下新高。而同期美国的M2余额为10.04万亿美元,截至2012年三季度,GDP为15.81万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等于是中国一块钱的货币供应,只撬动了五毛钱的GDP,即只生产出五毛钱的商品价值(美国是一美元拉动最少1.5美元的GDP)。根据货币供应量等于商品总价值与货币流通速度之比的公式原理,即另外五毛钱的货币发行是没有商品保证和价值支撑的。如果货币总量的扩张节奏跟随实体经济同步变化,即M2与GDP之比大致维持在1.5倍的水平,那么目前75万亿的货币总量就完全足够。但现在,货币总量已足足高出22万亿。这必然造成流动性溢出而对民生造成三大冲击:
  首先,冲击物价。这几年物价直线上涨,一把青菜已经看不到一元以下一市斤的,通胀成为顽症久治不愈,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和压力。货币超发是凶手。
  其次,推高房价。这几年房价直上云霄,买不起房、不能安居不但成为民生问题,而且成为经济和政治问题,然而,屡次调控却不能见效,不能勒住房价这匹野马,根源就在于人民币严重超发。
  再次,偷走百姓财富和收入。这几年百姓一边货币收入增长,而另一边却感觉到购买的东西越来越少,货币工资的购买力越来越低。特别是随着贫富差距拉大,低收入者和收入增长缓慢的居民生活更显困难,货币超发其实是无形中剥夺和偷走百姓的收入,是他们生活愈来愈困难、压力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警惕货币超发下的不当投资 2012-11-27
· 两种货币超发的因果与治理方式不同 2012-11-09
· 如何破解中国经济“高货币化”迷局 2012-11-09
· 跳出技术层面看“货币超发”争论 2012-11-06
· 专家称须重视货币超发对物价上涨可能带来的影响 2012-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