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全球金融监管悄然烂尾
2013-01-3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在不同场合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尽管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已过数年,欧美大型金融机构也逐渐恢复元气,但针对它们的全球监管绝不能手软,更不能烂尾。放到几年前,这些呼吁绝对振聋发聩、一呼百应,而现在若不是发言人的身份特殊,早就被各种杂七杂八的论调迅速淹没。
  从达沃斯论坛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主题设置看,世界政坛、学术和商界精英们的关注点正在发生转移。2009年初,达沃斯年会以“构建危机后的世界”为主题,邀请与会者着重探讨如何应对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拯救世界经济。施瓦布以预言家的口吻表示,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危机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多方面交织的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世界还面临着体制性危机和严重的信心危机。从2010年到2013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依次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2010)、“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2011)、“大转型:塑造新模式”(2012)以及“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2013)。主办者和与会者的视线已从金融危机本身以及始肇者转移到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布局、治理及政策协调上。
  就金融监管而言,前两年,达沃斯论坛基本上是讨伐金融机构的一大阵地,与会者对全球金融监管献计献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华尔街的逐渐复苏以及欧美金融监管改革的推进,针对欧美金融机构加强监管的呼声越来越弱,对欧美银行家的态度也逐渐缓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达沃斯论坛上,人们时隔5年后终于再次看到高盛掌门人布莱克费恩的身影。
  坦白地说,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金融监管力度呈加强态势,美国在奥巴马总统的推动下出台了《弗兰克-多德法案》,欧洲方面也形成了统一的监管体系,将欧洲央行树立为欧盟银行业监管机制的核心。但各类金融机构近年来接连暴露出来的问题表明,作为亡羊补牢之举,目前全球加强金融监管实际上只是填补了少数几个窟窿,更大的、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窟窿仍然存在。就说去年,十多家银行被曝卷入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操纵案,美欧日等国监管机构不得不打起精神彻查,而摩根大通的“伦敦鲸”事件则暴露了华尔街投行的内部风控形同虚设。值得注意的是,恢复元气的金融机构正在发起攻势,力图避开监管规则或者迫其自行松绑。在美国,打击投行自营交易的“沃克尔法则”已被打了折扣,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抵不住银行业的软硬兼施,同意在《巴塞尔协议Ⅲ》中,放宽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
  正因如此,沃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每一种金融产品、金融工具以及金融市场都应该得到监管,“但现在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她还警告说,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金融市场可能再次出现泡沫,全球性的商业或者经济危机可能再次发生。届时人们对监管将彻底失去信任,局面也将变得极难控制,“人们不会允许我们犯同样的错误,如果再犯的话人们是不会原谅我们的”。
  从1971年施瓦布教授创建“欧洲管理论坛”发展至今,世界经济论坛一直长于审时度势,故被誉为“思想盛宴”,而每年初举办的达沃斯年会更被称作“盛宴中的盛宴”。但论坛终归是论坛,嘉宾们坐而论道后说散就散。但愿像默克尔这样的真知灼见,不要在“盛宴”落幕后就变成“剩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朱民:全球金融监管不能“一刀切” 2013-01-28
· 让改革春风吹拂资本市场 2013-01-07
· 明年金融监管将重防系统间风险传递 2012-12-26
· 正大入股平安遭疑 涉事三方火速现身反驳 2012-12-24
· “影子银行”亟待清理 2012-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