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能被开发商“组团忽悠”
2013-01-28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这波房价上涨与开发商、个别学者的“组团忽悠”不无关系。特别是掌握话语权的开发商和在地产界较为活跃的个别学者,利用其影响力不断放出“房价要涨十年”、“房地产行业应该取消限购,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等话语,大大干扰了百姓对房价的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促使市场对房价的预期由下降、平稳转为上涨。
  开发商之所以如此忽悠,背后维系的是其在房地产开发上的巨大利益。笔者曾经说过一个观点,检验一项调控措施是否有效、管用,先要看看开发商的反映。如果开发商竭力反对,甚至公开谴责,甚至呼吁决策层取消,那么,这项调控政策肯定有效对路,就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以限购政策为例,曾被开发商批得体无完肤,而恰恰证明这项政策是最直接、最管用、最见效的。房产税政策也是如此。开发商以及个别学者拼命反对,是一种惧怕的心态,是害怕失去其巨大利益的反应罢了。
  房价“只涨不跌”是经济规律,房价趋稳下跌是违背经济规律,政府调控是破坏经济规律?经济规律成了开发商维护自己利益的选择性工具。对自己有利了就是经济规律,对自己不利了就是背离经济规律。难道政府垄断土地市场就是经济规律?难道放“任”开发商做局忽悠百姓、炒作只涨不跌也是经济规律?
  开发商“组团忽悠”楼市调控,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社会各界看得很清楚,普通百姓也心知肚明,就连官员也看得非常清楚。近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对于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老百姓不要被开发商制造的气氛改变预期。”
  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深层次问题是,为何开发商们一忽悠房价就上涨?调控就松懈?百姓就恐慌性入市买房呢?开发商为何有如此之大的能耐呢?回顾这几年房价走势,基本是被开发商忽悠着、牵着鼻子走。开发商忽悠说房价要上涨而且要涨十年,不买房是傻子,将越来越买不起。开发商们屡屡言中:这几年房价除了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处于僵持不下状态外,一路上涨。
  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开发商的忽悠屡屡变为房价上涨的事实。确实是,越晚买房越买不起,房价一路走高并且越来越高。包括相信调控能够管住房价的学者们,屡屡被动,有一种失信于民众的屈辱感。
  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政府调控的决心。开发商之所以能够“组团忽悠”干扰调控,屡屡成功,无一失手。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思量:自己执行楼市调控政策的态度是否坚决,执行限购政策是否到位,对房价上涨的苗头是否采取了及时、有针对性的措施,是否给开发商做局提供了可乘之机。
  总之,只有政府调控楼市决心不动摇,并且能够实实在在让百姓看到房价下降的实际调控效果,开发商们的“组团忽悠”才不会屡屡得逞,甚至最终会将自己忽悠进去。这种忽悠最终将失去市场、失去效应,被市场抛弃,被民众唾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限购令挡不住刚性需求 楼市调控需治标又治本 2013-01-22
· 楼市调控从紧呼声再起 2013-01-18
· 从严从紧应是楼市调控重点 2013-01-08
· 新轮房价上涨正在形成中 楼市调控要紧字当头 2013-01-08
· “地王”频出或致楼市调控继续收紧 2012-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