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减税仍需加倍努力
2013-01-25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2012年的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全年税收总收入增速创出三年新低。同时,去年11.7万亿元的财政收入,增速也由2010年的21.3%和2011年的24.8%回落到12.8%。不得不说,财政收入终于回归理性增长的轨道。
  财政税收增速回落核心原因有二。首先,中国经济去年增速仅为7.8%,实体经济十分艰难。大的经济环境决定了税收增长不可能再像从前那般突飞猛进。再者,最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政策,比如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和新个税法的实施,以及“营改增”试点的扩大化等,都让个人及企业税负压力有所减轻。概而言之,主动减税和客观因素制约相结合,造就了2012年财政税收增速的双双创出三年新低。
  可是,就中国经济转型战略而言,目前的主动减税力度仍然不够。由中国经济下滑“倒逼”出现的税收减少,注定了难以根治企业和居民税负过重的问题。
  名目繁多的税费,在企业困难期显得不合时宜——17%的增值税、25%的企业所得税,除此之外,城建税(营业税的7%)、价格调节基金等多种费用,加上环卫评估费、消防许可费、员工健康证费用等各种收费和罚没,再加上一些摆不上台面的收费,企业的真实税负不能不说很沉重。
  就普通民众而言,虽然新个税法的减税作用显现,但是最高达45%的个人所得税率,还是偏高。再加上繁重的消费税,比如2012年的消费税增速就与2011年持平,是诸多税种当中唯一没有回落的。
  今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年份,应以更大力度的主动减税,来为实业的强力振兴、收入的真实增长保驾护航。在减税成效初现之际,更没有任何借口放慢再减税的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税收增长与结构性减税对立吗 2013-01-24
· 专家称今年整体减税2000亿 居民收入多了敢消费 2013-01-09
· 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2-12-24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结构性减税 2012-12-18
· 专家建言政策向实体经济倾斜 扩大企业减税力度 2012-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