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推高CPI上涨概率
今年货币政策实际宽松度或低于预期
2013-01-24   作者:易宪容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2013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基本上不会走向欧美和日本信用过度扩张刺激经济增长之路,而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可能采取稳健偏紧货币政策,这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笔者早在几个月前就指出, 2012年中国CPI处于低位并非与实际的物价水平下行有关,而是与中国特色的以猪肉为主导的CPI统计体系、2011年CPI基数较高、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住房价格开始向下微调而导致相关产业不少商品价格全面下跌有关。因此,只要这几个条件变化,中国CPI就面临着快速上升的压力。所以,2012年12月的CPI涨幅由11月的2.0%上升至2.5%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12月的CPI上涨幅过大,很大程度上是与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有关。12月菜价同比涨14.8%,环比大涨17.5%,菜价上张成为12月份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但是蔬菜价格上涨更多的体现为季节性,随时天气好转,蔬菜价格将会逐渐缓慢下行。因此,蔬菜价格变化对今年CPI上涨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其实,影响今年CPI上行的食品类因素最为重要的是猪肉价格上涨。我们都会知道,中国CPI是以食品为主导的CPI,而食品类中猪肉价格变化所占的比重又较高。往往猪肉价格上涨与下跌都会对CPI变化造成较大的影响。从2012年12月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中的肉类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可能有节日因素及严寒天气问题,比如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更重要的是猪肉价格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为3.9%。
  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CPI之所以处于下行的区间,很大程度就是与国内猪肉价格快速下行有关。2011年6月国内猪肉价格指数由166.9%下降到2012年7月的76.4%,下降的幅度达54%,也正是在国内猪肉的价格快速下行过程中,CPI也从2011年6月的6.2%下行到2012年7月的1.8%。但从2012年8月开始,猪肉价格指数开始上行,从7月的76.4%上涨到12月86%以上,而CPI也随之上行。也就是说,猪肉价格的变化,完全反映在2012年的CPI变化中。因此,无论是从猪肉生产周期性来看(半年到一年),还是从最近猪肉价格逐渐上行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下行通道已经基本结束,今年可能会逐渐地进入全面上行的通道。如果猪肉价格逐渐上涨,今年的CPI上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还有,CPI的基数效应的问题(即2011年CPI上涨达到5.4%,最高达6.2%)。2012年CPI上涨为2.6%,低基数效应自然会反映到2013年的CPI指数中,即2013年的CPI更容易上涨。还有,2010年以来的住房市场宏观调控,从而使得2011年开始让与住房关联大的一些产业(如钢铁、建筑材料等)产量过剩的问题立即显露出来,这些行业的价格多已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就是2012年国内PPI持续走低的重要因素。而PPI作为CPI先行指标,自然也逐渐地影响CPI持续下行。
  可以说,2013年上述三个条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不仅猪肉的价格开始全面进入上行通道,2012年国内CPI基数较低,而且国内住房价格在2012年上半年有些许调整的情况下又开始出现上涨,从2012年5月起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已经连续上涨7个月。而房价上涨,不仅带动了居住类价格水平上升,比如2012年12月国内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3%,其中租金上涨了3.3%,而且带动国内住房投资、住房销售及土地交易全面增长。而住房市场价格上涨很快就会传导到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产业上去。这些产业的商品价格将可能出现全面上行。可以说,上述三个因素的变化将使得今年的CPI上行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再加上国内外货币政策条件(中国2012年社会融资总额达到15.7万亿,创历史新高;欧美国家的量化宽松进一步加码;日本安倍上任极力加推量化政策等)、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服务业改革幅度加大、国内新一轮政府投资高潮将启动,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升所面临的输入型通货膨胀等,这些都会对2013年国内物价上涨形成压力,国内CPI全面上行成了大概率事件,而CPI上涨幅度可能达到4%的水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何去何从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可以说,2013年国内货币政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定调,即“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实行回归常态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但这里必须考虑三个因素,一是2013年通货膨胀压力正在上升,二是货币政策变动对住房市场之影响(2012年6-7月有十分沉重的教训),三是最近政策真空期。因此,在货币政策的基本原则与三个因素考虑下,2013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基本上不会走向欧美和日本信用过度扩张刺激经济增长之路,而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可能采取稳健偏紧货币政策。所以,当2012年12月的CPI公布,反映最快就是国内股市。市场预期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逐渐收紧而不是如早些时候所预期那样放松。如果这样,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6月北京CPI上涨2.6% 食品仍是拉动主力 2012-07-17
· 社科院预计今年CPI上涨5.5% 2011-12-12
· 经济蓝皮书将发布 预计今年CPI上涨5.5% 2011-12-07
· 报告预计全年CPI上涨5.5% 2011-10-17
· 提高抗通胀能力CPI上涨就不可怕 2011-09-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