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难解春运难题
2013-01-23   作者:祝乃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春天是希望的象征,但是春运依旧是人们最难跨过的一道年关。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跃跃欲试,为回家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
  社会上也有着各种各样的春运讨论,最近,有专家认为,城镇化起码要达到70%以上,使流动人口减少一半或一半多,才能显著缓解春运的压力。
  铁路春运当中,流动人口的确很多,据悉,进城务工者一般占春运客流的30%-40%,比例最高的地方达到80%。然而,春运的问题一直解不开,关键就在于这个悖论:进城务工者们是最渴望得到火车票的,但他们是最不容易买得到火车票的。
  进城务工者们的家人们大都不在城市,由于平日里的忙碌务工以及没有年假,春节与家人团聚成了最基本的享受天伦与亲情的机会。但现实确实异常的残酷,首先,火车票里体现着一种身份制社会的特征,你离体制越近越容易买得到称心随意的火车票,离体制越远越难买得到,进城务工者们就是离体制最远的人群,他们没有什么变通的门路能够轻易买得到火车票,唯一的就是通过城市的代购点或是通宵排队人肉购票。网络与电话购票对他们来说太难,既不会网银也不怎么上网,更没有太多闲工夫放下手头的活儿去不断打电话买票。
  那么,城镇化步伐加快会令春运问题缓解吗?这是一种回避现实问题的说法。我们承认新型城镇化的人性化,它如果真是在地方能按初衷得以落地,那么不排除一些进城务工者们会不断融入城市,如果说小孩能拿到个城市户口,能享受城市医保、教育等权利,倒是可能,但是想想现在的城市房价,它的价格水平依然非进城务工者们所能承受。那么,传统的进城务工者们依然会想要在春节返回家乡与父辈团聚。
  缓解春运,真正需要的是铁路系统的改革,这个问题并不只是中国才有,很多发达国家的铁路系统得以如此发达,效率较高,是因为他们曾经进行过有益的改革,比如日本曾经将铁路系统民营化并分拆成几个公司。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无需赘述。既然眼下的条件仍然做不到,短期来说,那么就应该合理化铁路网络的设计。
  繁忙的路段需要加开,比如, 地处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春运期间其进城务工者们运量常年占总运量的65%以上。如果该地段的车次,与海南某个车站的车次数量相同,就不合理了。进城务工者现时需要的只是“数量”,车次多、车票能买到,根本遑论“质量”,铁路服务的质量还无从谈起。效率与服务,很多行业都做得到,铁路方面,没理由做不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城镇化绝不能走老路 2013-01-23
· 有质量的城镇化需要三个层次土改 2013-01-23
· [经参时评] 有质量的城镇化需要三个层次土改 2013-01-23
· 有质量的城镇化需要三个层次土改 2013-01-23
· 拉动投资并非城镇化唯一目标 2013-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