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走出停滞 倚重结构性改革
2013-01-23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王勇

  1月17日,巴西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纪录低点7.25%不变,旨在刺激经济增长。可以说,即使政府实施减税、下调贷款利率和提振投资,被誉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仍难摆脱2012年经济停滞局面。不过,从历史经验看,2012年巴西经济停滞虽出乎预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新的一年,巴西经济走出停滞或要倚重结构性改革。

  “巴西奇迹”曾经令世人瞩目

  回顾巴西经济发展历史,在1968至1973年,巴西曾经创造过“巴西奇迹”,那几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1.2%,整个20世纪70年代年平均增长率也高达8.5%。然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由于国际环境的巨变及国内政策的连续失误,巴西经济陷入长期滞胀中,整个80年代的年平均增长率只有3%左右。而且,80年代,巴西通货膨胀率开始大幅度攀升,每年物价指数涨幅都在100%以上。在1973年石油危机以及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和国际信贷利率大幅提高之后,属于石油进口国的巴西陷入了沉重的债务危机之中,巴西甚至宣布拒绝偿还外债。80年代以来,对外债务已由截至1979年的累计494亿美元增长至1988年底的1044亿美元,增长1.1倍。严重的债务危机和通货膨胀交替或同时出现,形成恶性循环。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着巴西经济,与此同时,一些相应的社会问题亦趋严重,最突出的是贫富两极分化。进入90年代后,巴西经济进一步恶化。90年代初期时,通货膨胀率继续攀升至2000%以上,甚至接近3000%。不过,进入新世纪以来,巴西政府依托资源优势,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提高巴西整体经济实力,增强巴西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为巴西大国经济的崛起创造了条件。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2011年12月26日发布的报告中称,2010年,巴西的经济总量超越意大利,位列世界第七。2011年巴西首超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这一系列数字似乎体现了巴西经济又将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巴西经济停滞原因在结构

  但就在该为创造奇迹加一把力的2012年,巴西经济却奇迹般的陷入停滞。实际上,2011年巴西经济就已经显示乏力迹象,当年巴西经济仅增长2.7%,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但减速的势头在2012年仍未能遏制。在今年1月15日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巴西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可能在0.9%左右。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巴西经济在2012年的上升势头大大放缓,即便同2011年不太令人满意的2.7%的增长率相比也逊色不少。2012年年中,世行曾预测当年巴西经济增速将为2.9%,但到了下半年,该国宏观经济停滞不前,拖累了全年增速。这份报告还指出,巴西在经济低速增长的同时还面对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这是眼下该国的主要挑战之一。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巴西通胀率为5.84%。而巴西贸易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巴西对外贸易顺差194.38亿美元,较2011年的297.94亿美元大跌34.8%,创2002年以来最低。
  究其经济停滞原因,表面上看,当前巴西经济停滞是投资减少所致,巴西投资在GDP中的比例仅为18%,而与此同时,秘鲁和厄瓜多尔则达到25.4%。还有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外部需求减少对巴西经济造成了拖累。但仔细比较,似乎这个理由有些牵强。因为几乎同样的投资率,同样遭受诸如欧债危机等全球经济因素的影响,金砖国家中,印度经济维持在5%,俄罗斯经济徘徊于4%附近,南非经济保持在2.7%,中国经济却能坚守7.5%以上。实际上,巴西经济停滞的真正原因主要是缘自该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即成本高昂、技术落后等所导致的竞争力薄弱。尤其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制造业发展滞后是巴西最大的问题,也是决定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变数。

  经济持续增长贵在改革

  如何从经济快速增长转向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巴西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主要是结构性改革必须跟上,改革速度也必须跟上经济发展速度。二是应高度重视经济增长中的民生问题。虽然通过努力,巴西近年来明显地缩小了贫富差距,但在1.9亿多人口中仍有16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人的收入、健康、教育问题仍待解决。所以,如何将经济增长转化为巴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继续推行经济变革,并在社会领域加大投入,改善民生,是新一年巴西必须解决的又一突出问题。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里约热内卢为例,一个拥有600多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两条地铁线路。不久前,世界银行巴西主管德博拉-韦策表示,基础设施薄弱已成为巴西面临的主要挑战,这对巴西经济中能否保持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巴西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消费拉动,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滞后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同时,世行专家也指出,巴西在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时,不仅要注意政策的短期效果,更应关注其长期效应。在刺激国内经济上,不能仅围绕消费做文章,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未来的增长都是有益的。不过,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将在里约热内卢举办,这就为2013年巴西完善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可以说,上述问题如果能得到有效解决,则新的一年巴西经济停滞现象将不可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砖巴西经济失色 中国能否伸出援手? 2013-01-18
· 2012年巴西经济几乎陷入停滞 股市仍乐望来年 2012-12-28
· 巴西“经济奇迹”的前世今生 2012-06-26
· 巴西经济学家下调今明两年巴西GDP增长预期 2012-06-12
· 巴西经济的“绿色转身” 2011-09-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