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违规只要缴罚款就没事?
2013-01-22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18日,美联储发表声明宣布,汇丰银行因在发放住房抵押贷款和办理房屋止赎手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将向房屋贷款者支付共计2.49亿美元的赔款。这并非是汇丰接到的第一张罚单,而近2.5亿美元的赔款额相较于此前的19亿美元的罚款更是“小巫见大巫”。与此同时,对于美联储等监管机构而言,近年来向金融机构开出的罚单也已不计其数。只是,这种以罚款为主的处罚形式对规范金融机构的行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

  银行将可避免大量民事诉讼

  美联储在上周五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汇丰银行将向房屋贷款者支付2.49亿美元赔款,其中的9600万美元将用于给房屋贷款者提供现金赔付,另外1.53亿美元将用于房屋贷款者重组住房抵押贷款等用途,受金融机构违规操作影响的房屋贷款者将得到12.5万美元以下不等额的赔偿。此前,高盛集团与摩根士丹利表示将支付5.57亿美元,以了结应监管机构要求而进行的贷款止赎问题逐笔审查。根据协议,高盛与摩根士丹利将向符合条件的贷款者支付2.32亿美元现金,并向他们提供3.25亿美元的贷款减免。
  而就在不久之前,美联储曾宣布,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均因存在类似违规行为而需向购房者支付数额不等的赔偿。将汇丰的赔偿数额计算在内,预计近420万抵押贷款购房者将获得共计36亿美元的现金赔付和57亿美元的其他形式补偿。
  “从近几年美联储等美国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和解案来看,监管机构对‘止赎门’这一事件处理得比较好,也较得人心。首先,监管机构在‘止赎门’丑闻爆发之时及时介入调查,从而扼制了事态的持续恶化。最重要的是,在经历了调查、审核之后,监管机构为那些受到伤害的房屋贷款者争取了合理的赔偿。”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对各家银行来说,如果他们不接受监管机构提出的赔偿方案,他们就有可能在未来面临大量的民事诉讼,一旦大量房屋贷款者提起诉讼,银行面临的麻烦会更大。因此,监管机构打包处理的方式,银行是普遍乐于接受。”
  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2010年‘止赎门’丑闻的爆发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并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形成威胁。而目前监管机构对‘止赎门’事件的处置方式,既可以令银行正常开展房贷业务,也可以令房屋贷款者重新购房,无疑这将促进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监管机构罚款处理模式受质疑

  然而,在各家银行向房屋贷款者支付赔款的同时,不少市场人士对美国监管机构在处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违规违法操作方面的方式产生了质疑。“银行几乎所有的违规操作最终都是以缴付巨额罚款来了结,而监管机构在填补监管漏洞以及加强对银行的监管等方面,则少有成效。”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其实,作为监管机构,在被监管对象出现违规行为时,的确可以针对这一行为的恶劣性质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对被监管对象进行处罚。而一旦银行等金融机构因处罚所付出的成本高于其违规、违法操作成本的话,那么银行等金融机构自然会更趋向于遵纪守法。”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去年年底,汇丰宣布,已经就未能充分遵守美国反洗钱法例被调查一事,与美国监管当局达成和解协议,汇丰将需向美国监管部门支付19.21亿美元,这也创下美国历史上洗钱案和解金额的最高纪录。
  而去年另一令世人咋舌的罚款案则是,瑞银以向监管机构交付15亿美元了结Libor操纵案的指控。然而,部分投资者对这种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和解方式并不认同,因此Libor牵涉大量的衍生产品的定价,部分投资者也因金融机构操纵Libor而受到损失,但却只能自认倒霉。
  “就Libor操纵案而言,由于涉及范围太广,因此很难进行统计、审核,所以对每个投资者做出赔偿的可能性极低,几乎不存在可操作性。”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监管机构一味地开罚单同时放过那些违规的银行的做法并不可取。一方面,这些巨额罚款最终的去向是个问题,是否全部规定投资者保护基金?另一方面,后续的强化监管的成效并没有显现,监管机构在切实防范风险方面应该做得更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