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不该“实属罕见”
2013-01-22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讲话时透露,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中煤能源、永煤集团和义马集团等煤企也纷纷升起降薪的大旗。(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个别央企高管带头降薪应该给予肯定,这种自动自发行为具有一定示范和标杆意义。在肯定这些央企高管行为的同时,也折射出央企管理、监管上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媒体用“实属罕见”描述个别央企高管自动降薪,这证明了长期以来央企在内部劳动薪酬管理上与市场这条轨道偏离很远,说明央企还不是真正的市场细胞,不是真正的企业。 
  此次个别央企高管自动降薪也暴露出央企薪酬管理与其经营效益没有挂钩,央企薪酬缺乏绩效制度约束。对于庞大央企来说,高管薪酬高低完全依靠高管自己自觉的主观意识是不行的,还得靠严格可行的制度约束。反观这几家高管降薪的央企,2012年经营效益都出现了大滑坡。中船集团从事的航运行业去年行业性低迷,几乎所有企业都不景气。煤炭行业去年销售困难、经营滑坡、效益下降。按理说,高管以及内部员工降薪是理所当然的。这种降薪行为本不应该被过分拔高。正因为长期以来央企在经营不景气、利润下滑的背景下,高管高薪也照拿不误。因此,这几家央企降薪才显得那样实属罕见。 
  当然,对于央企也应该按照类型区别对待,从大的方面应该分为两类:一是承担社会责任较重的国企,比如:自来水公司、电网等,这类企业绩效与薪酬约束应适度弱化。因为这类企业旱涝保收、竞争性不强、岗位稳定、安全性高,不应该享受过高的报酬。二是承担经营盈利任务较重的企业,这类企业应该实行严格的绩效和薪酬挂钩制度。同时,这两类企业都应该保持必要的透明度,让民众媒体真正实现对其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收入分配改革阻力主要自央企高管 2012-12-28
· 规范央企高管薪酬 信息公开是前提 2012-12-21
· 亏损央企高管为什么不集体降薪 2012-10-16
·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将出 拟严控央企高管薪酬 2012-03-29
· 上市央企高管平均薪酬33万 2011-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