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统计数据是经济科学的基石
2013-01-21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中国收入差距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可能也不像官方公布的那么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近十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2012年为0.474。
  虽然基尼系数依然较高,但仍然取得两大成果:自2009年连续四年基尼系数回落、低收入人群收入上升是一大幸事;未公布系数的空窗期,基尼系数仍在0.4到0.5之间徘徊,收入差距没有正常化,是第二件幸事。最重要的是,统计局居然开始公布敏感数据了,而不是像地方房地产价格一样消失于无形。
  统计局的数据照例受到质疑。去年12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公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隔悬殊。
  孰是孰非?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无论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都需要建立科学的统计制度,规范的抽样方法,适量的、妥当的样本数目,以及严谨的发布态度。
  根据有限的材料,国家统计局最大的可能性是低估了高收入人群的灰色收入,这将直接降低基尼系数;而西南财大有可能低估了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为了论述方便,做个简单模型,以100人的群体与房产收入为例。
  假定某个群体共100人,如果收入最低的50人拥有5套房产;中等以下收入人群共拥有10套房产,中等以上收入人群共25人,拥有10套房产。按比例来说,50%及以下人口拥有25%财富;75%以下的拥有50%财富。此例基尼系数为0.3125。
  再假设,如果最高收入群体实际拥有20套房产,按比例来说,依收入,50%以下的拥有1/6财富;75%以下的拥有1/3财富;上层拥有2/3财富。此例基尼系数为0.4583。如果最高收入人群实际拥有30套房产,50%以下的拥有1/8财富;75%以下的拥有1/4财富;上层拥有3/4财富。此例基尼系数为0.5313。
  可见,如果高收入人群漏报或者瞒报财产,会使基尼系数发生巨大变化。如果我们把这种假定分析集中到最富的5%或1%,这一变化将更醒目,其直接反应,就是这样的数据违背常识。灰色收入、隐性收入、隐瞒财富正是收入调查中最困难的部分。2010年,王小鲁在题为《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的研究报告中,认为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灰色收入部分为5.4万亿元。有国家统计局人士认为高估,但承认在收入中有漏报部分。由于无法掌握高收入人群的总资产,基尼系数只能毛估,看个大概。
  西南财大的调查则是基于全国320个社区和村庄,对8438户家庭进行的入户调查。已经有文章指出,西南财大的报告低估了低收入人口的数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一份英文资料中指出,城镇有25%的居民家庭年收入在6420元以下,农村有25%的居民家庭年收入在4294元以下。有人认为,这一结果意味着,“在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四户中有一户的人均月收入在200元以下,即每天约为6元以下,农村中四户中有一户的人均月收入在100元以下,即每天3元钱以下。这意味着中国有四分之一家庭濒于或正处于饥饿状态中。”这种极端现象不现实,因此,课题组在计算基尼系数时,“将收入小于0的家庭去掉,同时去除最高和最低收入的1%的家庭。”
  统计数据会说谎,最差的情况是统计数据变成政绩数据,较差的情况是统计数据变成质疑数据,好的数据是经济科学的基石。国家统计局的基尼系数未必准确,西南财大的数据同样存在疑问,我们还不能知道真正的收入差距多大,只能得出较模糊的结论,差距比较大,这两年没有再扩大。不满意?相对认真的数字总比没数字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统计数据不仅是数据,更是一项权利 2013-01-21
· 统计数据凸显经济筑底转势信号 2012-11-05
· 【书摘】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可靠吗? 2012-09-17
· 投中集团二季度统计数据:中企IPO持续低迷 港交所主板成最大融资板块 2012-06-29
· 艺术品市场统计数据被疑水分过大 2012-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