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零售商时运不济
2013-01-18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越男看英伦

  伴随了英国几代人成长的音乐产品专卖店HMV(HisMaster‘sVoice)本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暂时移交给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打理,这家走过92年风雨的老字号正等待白衣骑士的出现,否则只能从此销声匿迹。
  短短一周内,还有两家零售商也遭遇了相似命运:拥有78年历史的摄影器材零售商JESSOPS直接关门大吉,HMV的同行BLOCK-BUSTER宣告进入破产保护。新年后的半个月里,坏消息接踵而来,不知道还有多少零售商正惴惴不安。
  1921年,HMV从卖留声机唱片起家,它挺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却没能战胜社会变迁和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这个经济疲软、节衣缩食的季节,HMV惨淡走过2012年圣诞购物潮,并失去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它曾经是英国唱片销售界的领头羊,Beatles等乐队在其店里做过样本唱片,1986年它开在伦敦牛津街上的旗舰店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规模。从上世纪60年代起,它经历了连续30年的增长和扩张,一度在英国及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拥有320家分店。
  曾经的这些辉煌如今荡然无存,一家家装修精美的店面已是“败絮其中”。“病来如山倒”,HMV的急转直下,发生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里。2005年圣诞节,这家老字号首次公布销售业绩不如预期,随后,一家私募诚意收购,但对方7.62亿英镑的出价被HMV认为是低估了其“中长期的发展前景”。
  现实何其讽刺。2006年以后,HMV收购了两家倒闭的竞争对手,它自认为可以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它的确撑到了最后,却没能逃脱“倒下”的命运。2011年,它开始出售部分门店;到今年宣布移交给德勤时,它在英国、冰岛、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一共还有273家店面。
  HMV是英国最后一家全国连锁的音乐产品零售商,它行将寿终正寝,令一些音乐迷痛心疾首:今后到哪里淘碟?但更多人则是嗤之以鼻:现在谁还买碟!
  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上网下载音乐和电影。根据英国娱乐产品零售协会的统计数据,2012年,英国音乐、视频、游戏等数字娱乐产品销售突破了10亿英镑,创历史最高纪录,在英国整个娱乐市场中占比15%。
  网上有数字产品大肆掠夺市场份额,网下还有电商和超市的双面夹击:亚马逊、EBAY等电商能够提供更低廉的价格,遍布社区的超市则给人们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然而,面对这些飞速变化,HMV却没有及时做出正确的调整,它在2005年以后购买了倒下的竞争对手,经营演唱会场馆,开设电影院,看似是在为改善经营做出努力,却都没有踩在点上。当它终于在这两年决定向新技术产品转移,却为时已晚。另外,数百家门店的昂贵租赁费也是拖垮它的重要因素之一。
  市场剧烈变化,经济环境恶劣,这是目前零售业普遍面对的问题。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曾说过,企业做大做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活,要适合时代的发展,否则再大再强也没有用。不做活,巨大如柯达,也已轰然倒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已有92年历史的英最大唱片零售商HMV宣布破产 2013-01-17
· 英零售商面临破产危机 2012-12-25
· 家得宝6年换3总裁关12店 2012-09-18
· “超速行驶”的英国火车票价 2013-01-07
· 音乐产业的剧变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