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上涨,成本增加是主因
2013-01-11   作者:周龙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全国各地菜价涨势猛烈。据商务部对全国140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监测,2013年1月1日至8日,26种蔬菜平均价格为4.06元/公斤,比12月底上涨4.4%,自2012年11月初以来连续9周上涨,累计涨幅约50%,同比上涨11.2%。
  菜价上涨会直接促使CPI指数反弹,加剧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影响经济稳定。而对普通百姓来说,菜价过快上涨会对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临近春节,控制蔬菜价格过快上涨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此轮菜价上涨,首先有天气原因,大面积的严寒导致蔬菜生产和流通成本上升,但也不排除存在市场垄断、哄抬炒作等人为因素。因此,为控制部分地区蔬菜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已经在积极研究落实相关减免流通环节费用,降低流通环节成本等措施;一些地方也开始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努力稳定蔬菜价格。
  近几年,我国菜价经历多次大起大落。去年,我国内蒙古、青海、山东等省区出现土豆、大白菜、生姜等价格大幅跳水,许多菜农因此赔得倾家荡产。菜价上涨,按理说最开心的是菜农,但现实却是,菜价上涨再多,菜农总是得益最少,菜价过低、菜贱伤农仍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稳定菜价一定不能忽视菜农的合理诉求,在压低流通成本的同时,促进源头菜农得到更多实惠,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现实之举。
  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成本的增加,首先是机会成本,既包括土地的机会成本,也包括劳动力的机会成本。在房价飙升的大背景下,城市近郊土地用来盖楼则年年看涨,用来种菜却收益惨淡,谁不愿意拿去盖楼?另外,对于菜农来说,他们也会盘算在家种菜和外出打工哪个更划算。
  其次是生产成本,据国家发改委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到2011年,蔬菜总成本年均增长18.55%,其中,雇工工价年均上涨14.18%,化肥年均上涨15.21%,机械作业费上涨21.06%。社会物价上涨,也必然会带动蔬菜成本的上涨。
  再次是流通成本,随着大中城市周边的农业种植面积不断减少,城市蔬菜自给率下降,运输半径延长自然价格上涨。有调查显示“物流开支引发的成本已占国内蔬菜成本的三分之二”,占全世界82%的收费高速公路、每年近3000亿元的公路罚款、各类税收和管理费用……这些都是要加到蔬菜成本里去的。
  上述这些原因,无论是客观还是人为,都构成了菜价上涨的“客观诉求”。控制菜价保民生,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就要清楚哪些诉求是合理的,哪些诉求是不合理的,砍掉附加在菜价上的不合理成分,同时还要保障菜农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菜价上涨23.8%猪肉价降18.5% 2012-09-09
· 菜价上涨主因并非供需矛盾 2011-02-21
· 城市少了本地菜 菜价上涨难遏止 2011-02-18
· [城市“菜篮子”调查]少了本地菜 菜价上涨难遏止 2011-02-18
· 杨银生:菜价上涨不少收入没啥变化 2011-02-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