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仍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2013-01-10   作者:顾金俊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元区国家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雨中已经艰苦跋涉了3年。欧债危机发展程度之深、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远远超过了危机爆发之初人们对其的预想。这期间希腊政经危局起伏跌宕,“退欧”风险一直牵动着国际社会已经相当脆弱的神经。西班牙银行危机与公共债务问题相互交织,不断挑战欧盟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信心。
  毋庸置疑,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最大的掣肘因素。且不说中东欧国家已经成为遭殃的“池鱼”,匈牙利、捷克、波兰、保加利亚的制造业和金融业均受到明显冲击,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减少也使这些国家已经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就连那些与欧洲远隔万里的新兴市场国家,只因与欧洲贸易关系密切,也难逃一劫,出口明显受到影响,一些高度依赖欧洲市场的行业遭遇空前难关。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尽管步履艰辛,但过去3年间国际社会联手救助欧洲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一些效果。欧债危机爆发以来,IMF、欧盟和欧洲央行有条件地对高负债国采取救助措施,使欧元区暂时保持了完整,基本稳定了欧元区通胀率及欧元汇率。目前,欧元区整体状况在多个方面得到改善。
  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债务国在危机后实施的紧缩政策,在提高本国竞争力的同时,也导致了欧元区失业率的失控,年轻人失业率突破历史纪录。这不仅容易造成社会动荡,同时也给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埋下了很大隐患。迄今为止的GDP增速、政府债务所占比例等各种数据均表明,欧元区整体经济仍在持续衰退。
  另外,欧盟财政契约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挫折目前还难以预料。以往的事实证明,欧盟的财政纪律在执行过程中经常被大多数成员国无视,最新的财政契约也难以确保获得预期效果。在银行业联盟问题上,德国和法国至今仍然立场相左,双方最终将以怎样的条件达成妥协尚不可知。至于拥有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相对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庞大资金亏空来说,似乎仍显捉襟见肘。
  总而言之,欧元区整体局势虽然趋向稳定,但其面临的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依然很大,挑战犹存,困难仍多。这也是令许多专家对其前景不敢乐观的原因所在。欧洲国家盼望尽快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世界经济希望欧洲能有更好的表现。
  那么,2013年,欧元保卫战能否取得最终胜利?欧债危机能否进入收官阶段?世界在关注,欧洲仍是焦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德国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渐大 2012-12-20
· 欧债危机催热德国房产投资 2012-12-20
· 安永:欧债危机终结在望但欧元区道路仍然曲折 2012-12-14
· 欧债危机影响渗入荷兰家庭 贫困人口增至118.4万 2012-12-08
· 欧美纷纷祭出"加税"杀招 并非摆脱欧债危机良方 2012-11-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