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仍缺“特效药”
2013-01-10   作者:鲍显铭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由安倍首相挂帅、全体内阁成员参加、负责指挥和协调日本经济政策的日本经济再生总部1月8日召开首次会议,研究并基本敲定了规模总额约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300余亿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框架和主要内容。按照既定程序,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下属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将召开会议,11日出台《紧急经济对策》,并于15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最终确定。
  据此间媒体报道,针对重振日本经济的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和加强防灾措施,遏制日元升值、努力摆脱通缩,提高经济增长力等三大课题,《紧急经济对策》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灾后复兴与灾害防止对策、依靠经济增长创造财富、生活保障及搞活地方经济”等相应对策。这是“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所谓“安倍经济学”与“安倍行情”是近来经常见诸当地媒体的两个词,“安倍经济学”是指安倍为实现其在大选期间的承诺,按照年度名义GDP增长3%的经济增长战略目标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其中,“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被视为安倍的“三支利箭”。安倍表示,此次确定的《紧急经济对策》只是“第一轮”刺激经济政策,今后还会出台进一步的举措。
  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会议确定,2013年度实施的《紧急经济对策》资金总额为20万亿日元,其中政府出资额为10.3万亿日元。在根据《紧急经济对策》精神编制的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中,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额为1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323亿元)。据报道,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的核心是总额为5.3万亿日元的公共事业项目,其中包括防灾减灾项目3.6万亿日元,灾后复兴费用1.7万亿日元。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理应承担公共事业当中一定的出资比例,但为减轻地方的财政压力,中央政府将代为承担约2万亿日元的财政拨款。同时,因《紧急经济对策》将基础年金的政府承担比例从三分之一提高到了二分之一,由此新增加的2.6万亿日元也加在了2012财年补充预算中。
  此外,会议还明确了一些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政府将动用大规模财政资金用于投资促进民间企业发展,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设想;成立由首相担纲的产业竞争力会议,力争实现“产业投资立国”;建立政府和央行间加强合作的机制,以使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政府各部门在首相官邸的主导下,加快制订旨在摆脱通缩的政策等。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此次《紧急经济对策》实施后,将拉高国内生产总值(GDP)0.3个至0.7个百分点。据此,日本2013财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左右。但持不同意见者认为,安倍的经济再生战略过分偏重于依靠公共事业和政府放债,如果日本央行放贷过多,将无法控制物价上涨,倘若在一两年之内未能培育出新的增长产业,这不仅会产生规模巨大的借贷,还会引发以股票和土地为主的“小泡沫”经济。也有学者指出,政府在财政上能否保证公共事业投入逐年增加仍是未知数,同时仅靠公共事业投入的增加来刺激景气,其效果只是一时的。对此,日本财务省反复申明,目前还缺乏能够使日本经济步入稳定增长轨道的“特效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松”政策难救日本经济 2013-01-08
· 安倍晋三:将采取措施重振日本经济 2013-01-08
· 日本经济能否转晴? 2013-01-04
· 日本经济重陷技术性衰退 未来仍面临多重风险 2012-12-26
· 日本央行官员: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更大 2012-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