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费用“瘦身”需细化政策
2013-01-09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降低流通费用的十项政策措施,剑指我国流通环节费用高企的顽疾。
  降低流通费用已迫在眉睫。改革开放之初,交通运输流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也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交通运输流通环节瓶颈制约得到大大缓解,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运输流通成本畸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新障碍。而且,成为制约民生改善、催生通胀的因素之一。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必然推高生产环节成本,侵蚀生产环节利润,成为企业生产的巨大负担,大大影响企业经营水平和效益的提高。这是我国商品生产实体企业经营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的原因之一。
  流通运输物流成本畸高是推高当前物价的根源之一。流通运输物流成本居高一头挤占生产环节利润空间,另一头推高终端销售商品成本。对于农产品来说,一头打压农民利益,另一头高物价又损害市民利益。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民生角度考虑,降低运输物流费用都势在必行。因此,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给流通费用“瘦身”是非常必要的。十项措施出台后,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十项措施,使其更具操作性,提高执行力。
  要弄清楚我国流通费用详细家底,提高各级部门和人员对降低流通费用重要性的认识。当前大多数媒体和研究机构引用的数据都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数据,2005年以来我国物流总成本占当年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8%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同类指标是8%到10%,差距明显。希望有更权威更详细的数据。把“家底”弄清楚了,才能对症下药,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
  要制定详细可行、操作性强的降低流通费用的目标。西方发达国家一般在8%至10%的水平,我国超出8至10个百分点。远期目标是,到何时降低到与发达国家一样的水平?近期或者说三到五年降到何种程度?生产者流通费用负担降低多少?都应该有较为详细具体的目标。
  降低流通费用要突出重点抓关键。流通费用除了表现在税负高、摊位费高、大型商场管理费高、流通企业负担重等方面,最为重要的是高速公路等通行费用居高不下、收费公路超期收费严重、各种罚没款泛滥。据了解,全世界82%的收费公路在中国。我国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成为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日前央视二套报道说,我国每年的公路通行罚没款高达2700亿元。因此,降低流通费用必须下决心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用,一定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大幅度降低高速通行费用的具体目标方案。同时,要下决心整治公路物流乱收费、乱罚没的乱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53亿罚单释放维护市场秩序信号 2013-01-07
· 外储“变毛”并非危言耸听 2013-01-07
· “防止开发商做局”的警示 2012-12-31
· 提高医保个人缴费标准需慎重 2012-12-31
· 金融领域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