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姐“生”海外代购第一案
2013-01-08   作者:黑丁 霜凌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空姐李晓航因病被辞退后,在网上开了一个淘宝小店,无意中打通“上家”海外代购“财富通道”,在短短一年内29次从韩国代购化妆品,偷逃应纳税款110万元。
  尽管李晓航在法庭上哽咽着,为自己从事的海外代购生意辩解说:“我就想自己赚点生活费,没有预谋逃避海关监管,只是不清楚带化妆品还要交税”,但还是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

  前空姐开淘宝小店 挖掘海外代购渠道

  自2008年2月始,26岁的李晓航经常感到头晕乏力,有时还无缘无故地流鼻血,当年6月,李晓航被海南航空公司辞退,随后的几次工作机会都在体检时被卡住了。
  一次,李晓航跟一位昔日同事在网上聊天时,同事对她说:“人们都羡慕空姐飞来飞去,能从国外买回来便宜的化妆品,你就以空姐为旗号,肯定生意不错。”一句话点醒李晓航,2009年下半年,淘宝网新增了一个“空姐小店”的化妆品网上专营店,店主就是李晓航。
  李晓航的主要进货渠道是一家名叫“韩国宝贝店”的化妆品店,对方仗着是从韩国进口的正品货,供货价格较高,李晓航进货后最多加价10%左右出售,生意一般。
  张娅的“韩国宝贝店”是2009年5月开的,张娅的进货渠道来自于她在韩国三星集团工作的博士男友朱子桥。李晓航与张娅的交流,更多的时候是通过网络上的“淘宝旺旺”。一次李晓航与张娅聊天时,张娅不在线,是张娅的男友朱子桥与李晓航聊、相识。
  2010年7月,“韩国宝贝店”突然关张,急着进货的李晓航打通了朱子桥的电话,朱子桥说他在韩国,已经与张娅分手,分手时关闭了网店,朱子桥为此纠结郁闷,大病了一场。
  李晓航立即说:“受点情伤算什么,我到韩国去看你。”第二天,当一个身材高挑的漂亮女子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朱子桥的韩国公寓时,朱子桥大吃一惊,来人自报家门:“我就是李晓航。”自此,两人熟识。
  朱子桥答应帮李晓航进货,提成5%。后来随着李晓航与朱子桥业务的增多和信任感的加深,经过双方协商,李晓航帮助朱子桥打理他在淘宝上的网店,朱子桥这5%的提成就不要了。
  李晓航帮朱子桥发过几次货,快递费用都是由她支付的,没有向朱子桥要,这让朱子桥赶到李晓航是个很大气的女人,就放心把自己网店的一切事务都交给李晓航打理。

  不足1年通关29次 偷逃税收110万元

  进货的折扣搞定了,可是从国外进货后,却要通过机场海关“背货”进来。按规定,入境居民自境外购物回来,应按照物品价格报关纳税,超过5000元的单一产品就要自行申报关税,超出自用范围则会被海关视之为“货品”,而化妆品的征税又高达50%。李晓航向朱子桥请教后,朱子桥告诉她,做个以客带货的“背包族”,带货闯关就是。
  2010年8月5日,李晓航第一次从韩国“背货闯关”,成功。第二次,她进的货比第一次多了许多,成功。有了朱子桥传授的“通关宝典”,李晓航的胆子越来越大,仅仅在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李晓航就通关29次,成了地道的“空中飞人”。
  其实,李晓航赶上了海外代购的黄金时机,就在她潜心经营化妆品生意的这几年,海外代购在国内风生水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65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20.83%。该中心预计,2012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将有望达到480亿元。
  2011年4月19日,李晓航与男友陈海龙携带化妆品从沈阳桃仙机场通关时,被海关人员查出偷逃税款的行为,化妆品被查扣,引发警方注意。
  2011年8月30日,李晓航与陈海龙再次从韩国携带化妆品入境,被当场查获,经估算价值在10万元左右,被羁押。2011年9月9日,从韩国携带化妆品入境的朱子桥也在机场出关时被抓获。
  经法院审理查明,李晓航、朱子桥、陈海龙分工配合,共同采取以客带货从无申报通道携带化妆品进境的方式,偷逃应纳税款110万元。2012年9月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晓航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朱子桥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陈海龙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就在该案审理期间,李晓航突发血小板急剧下降而被送往医院。

  后记

  治代购需降关税
     
  无论是重病还是重罚,对李晓航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沉重一击!
  该案判决结果公开后,此案成为海外代购第一案。不少网友提出疑问:李晓航不过是为了谋生逃点税,没有太大的社会危害性,法院判得是不是太重了?就走私普通货物类案件而言,最重要的量刑标准就是获利金额,按照李晓航偷逃税款110万元,最少也应判10年以上的徒刑,而李晓航本身没有法定可以减刑的理由,法院按照犯罪数额量刑,从法律上讲并无不妥。
  一审判决后,李晓航等人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起上诉,北京市高级法院目前已经受理此案,正审慎地对该案进行二审。
 “海外代购”变成了犯罪意义上的走私,李晓航的个人遭遇所产生的震动和恐慌,迅速蔓延至整个行业,那些打着“海外代购”幌子的网店,纷纷改弦更张。毕竟,此案绝非孤例,类似于李晓航这种侥幸闯关的做法普遍存在,谁都不想因此触碰法律的红线。
  有些商品是否交税,价格几乎相差一半,正是高关税导致了这种内外价差,巨大的利益驱动导致了有些人明知违法,还要铤而走险。对于海外代购,国家究竟是鼓励发展还是限制,需要政策层面的明朗化。如果鼓励这个行业的发展,政策层面的税收优惠应该是大方向。通过降低关税、“以疏代堵”的办法来抑制代购逃税的泛滥,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黑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外代购奢侈品有法律风险 2012-03-28
· 海外代购的风险与防范 2010-09-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