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低增长率背后的爆发力
2013-01-08   作者:吴洪英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在2012年的经济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经济增长率据估计仅为1%左右,不仅创下巴西近10年来(仅次于2009年的-0.3%)第二低的增长率,也远未达到拉美地区平均3.1%的增长水平。从全球范围看,1%的增长率不仅在金砖国家中排名最低,甚至连世界平均水平(3.3%)也未达到。对此,不少经济机构和业内人士断言,巴西“黄金十年”已告结束,同时对巴西能否继续担当“拉美发动机”发出质疑。   
  巴西经济表现失常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巴西经济的冲击。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美国经济不景气,加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巴西面临的国际环境恶化,极大影响了其对美欧传统市场和中印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据统计,2012年,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出口增幅从2011年的23.9%急剧降至1.6%;巴西贸易顺差仅为194.4亿美元,较2011年减少35%,创10年来最低。
  二是巴西的投资水平不断下降。投资无疑是近年拉美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条件。然而,2012年巴西投资占GDP的比例仅为18%,远不及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国的25.4%,更是低于拉美地区平均水平的22.9%。
  三是巴西长期存在结构性问题,如赋税制度苛刻,生产成本高,技术落后和基础设施陈旧匮乏等,这一切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物价上涨、竞争力削弱,进而严重影响巴西吸引外国资本。
  不过,因此断言巴西将失去“拉美火车头”地位未免过于武断。事实上,巴西的增长潜力不可小觑,有助于经济反弹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首先,巴西今年面临的外部环境将会得到改善。随着欧美经济状况逐渐改善,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际原材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扬,巴西大豆、铁矿石及制成品等出口可能会明显增加,这将重新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其次,巴西政府此前实施的一系列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包括5次降息和约合320亿美元的减税等举措的滞后效应,现已逐步开始显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和2016年将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会,将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为此,巴西政府宣布了一项高达6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涉及体育场馆、交通及电网和通信网络等的建设。罗塞夫总统称,“巴西最终将拥有一个与其经济规模相称的基础设施系统”,巴西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富裕和强大。
  根据拉美经委会的最新预测,2013年巴西将出现较强劲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达4.0%,通货膨胀率可控制在5%左右,基准利率维持在7.25%不变。由于巴西占拉美经济规模的近40%,巴西较强劲的恢复性增长将带动地区经济“止跌回升”,拉美地区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将从去年的3.1%增至3.8%。巴西作为拉美地区“火车头”的作用,也将再次得以充分展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西民众对经济前景总体抱乐观态度 2013-01-03
· 巴西提出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 促进世贸体制进步 2012-12-29
· 巴西对我陶瓷餐具启动反倾销调查 2012-12-28
· 2012年巴西经济几乎陷入停滞 股市仍乐望来年 2012-12-28
· 巴西股市乐望来年 2012-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