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亿罚单释放维护市场秩序信号
2013-01-07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1月4日,发改委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包括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3.53亿元。
  这是发改委首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做出处罚,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垄断罚单。因此,备受社会关注在预料之中。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没有法制或者有法不依就不能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对市场经济破坏最大的是垄断行为。垄断破坏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垄断阻碍了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垄断维护了市场畸高价格,坑害了消费者。把垄断称作市场经济的大敌并不过分。
  各个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在打击垄断行为上无不态度坚决、法律健全、手段强硬。无论你是多么有名的企业,只要涉嫌垄断,都会毫不留情的制裁、查处。财大气粗的微软、英特尔以及谷歌等高科技企业都受到过美国、欧盟关于垄断的制裁和罚款。
  中国反垄断立法起步较晚,《反垄断法》2008年8月才开始施行。尽管如此,4年多时间里,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起价格垄断案件开展了调查,对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这些案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此前涉嫌价格垄断,主要依靠《价格法》进行查处。由于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才正式颁布施行,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及新旧法间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发改委只能依据《价格法》对此案进行处罚。
  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释放出维护法制权威和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引资心切,引入的境外企业仿佛成为了宠儿,享受着 “超国民待遇”,屡屡对其不正当竞争和各种违法行为网开一面,以教育为主。这其实是对本土企业的极大不公,是对本土消费者的极大不公。政府对这六家境外企业开出涉嫌价格垄断的高额罚单标志着网开一面和 “超国民待遇”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
  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维护了国内彩电行业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涉案企业退回了TCL、创维、青岛海尔等国内9家主要彩电生厂商1.72亿元多付价款,最终将会降低彩电成本,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涉嫌垄断“动刀”,有利于破除技术壁垒,使得世界先进技术无国界流动,有利于全球各国企业都能及时获得最新技术。美国、欧盟和中国共同对垄断“开刀”,促使这些企业均已承诺尽最大努力向彩电企业公平供货、足额供货,向所有客户提供同等的高端产品、新技术产品采购机会,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与技术交流。
  在反垄断行动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对国内垄断企业的反垄断行动不能一直处于空白点,国家垄断价格机制应该尽快提上改革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警惕潘石屹式微博扰乱市场秩序 2012-12-18
· 专家呼吁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 2012-09-04
· 预付消费超万亿 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将整治市场秩序 2012-07-13
· 希腊有序退欧不会扰乱外汇市场秩序 2012-05-31
· 郭树清告诫券商不取不义之财 规范市场秩序是关键 2012-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