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春风吹拂资本市场
2013-01-07   作者:上海证券报社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寒冬尚未过去,改革的春风已吹遍神州大地。
  十八大奏响了改革强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宣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研究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一场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改革正向我们走来。
  改革的春风吹醒了疲弱不堪的中国股市。在习总书记“南巡”期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屡创新低的中国股市,收出逾4%的三年来最大日涨幅,去年12月更是领涨全球。对改革的憧憬,唤醒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折射出改革是不可抗拒的国情民意。
  国之运在变革,中国资本市场同样如此。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上,资本市场如同一名觉察灵敏的海员,已经闻到了改革风帆升起的讯息。
  从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声鸣锣,中国股市就在改革的怀抱中不断成长。它的发展过程,既遵循了改革开放时代剧变的历史必然,又凝聚了一代改革者突破禁区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在整个社会改革声中,资本市场绝不可能袖手旁观,它注定要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大转型的先行者,在市场化改革、公权力改革、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等关键环节闯出一条新路。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无法逃避的历史定位。
  机遇就在眼前。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明确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我们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放下包袱,集思广益,切实解决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凝聚全社会的“正能量”,加快出台中国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加快提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把改革和社会的预期结合起来,让资本市场发挥全局性历史性作用,让资本市场回到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相匹配的位置。
  资本市场的短板要靠改革来弥补。
  “体量”短板。截至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分别有上市公司1438家、701家、365家;截至去年11月先后有168家园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数量不及股份公司总数的10%,也远低于成熟市场,甚至少于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逾5000家)。截至去年12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2.42万亿元,中国2011年的GDP总额为47.2万亿,证券化率不到50%。这一数据远低于成熟市场。债券市场、柜台交易、衍生品市场等更是刚刚起步。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GDP总量实现翻番的目标,我国资产证券化率,按照成熟市场占比估量,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体制”短板。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雏形初具,但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没有建立现代资本运作基本架构,“法其工而不法其意”。市场结构失衡、投资功能发挥不足、市场理念尚不健全。由此形成股市发展快但股民回报低的直观感受。在过去十年里,中国GDP增长了5倍,上证指数仍在2200多点徘徊。投资者“不幸福”,自然对资本市场“不认同”、“有看法”。一个让投资者没有回报的市场,是没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
  “创新”短板。“你是局级干部,我也是局级干部,凭什么你当正的,我当副的。谁都不愿意对企业负责,只对任命干部的上级负责,这样的企业创新有戏吗?”深圳一券商总裁痛心疾首地说。同样,一场债券大牛市,某券商却对正在赚钱的业务进行“砍仓”,“既然薪酬是封顶的,何不落袋为安,省得承受风险。”
  显然,放松管制,放水养鱼,市场才有活水。尽管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层出不穷,但创新的深入发展依然面临着考核机制、薪酬体系、用人体制等方面的种种困扰,如何把管理层的创新推动变成市场切切实实的持续创新,任重而道远。
  “开放”短板。目前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几乎都拥有境外上市公司,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51家会员交易所中,超过70%的交易所已经建立规模大小各异的国际股票市场。一个缺少国际一流企业和没有众多国际投资者参与的封闭市场,很难顺应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趋势。从机构角度看,2011年整个证券业总资产不及高盛的1/3,净利润仅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中外市场,在体制、运作、理念、文化上依然阻隔重重。
  “听其流变,则日趋于敝;振刷整顿,斟酌通变,则日趋于善。”
  这场改革应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多年的历史已不止一次证明,若改革不及时不彻底,会反致沉疴日重。如果还是沉醉于一时的牛熊,一时的融资,一时的稳定,则进步无从谈起。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要坚持走“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道路。要进行重新定位,改变重融资不重回报的现状,确立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心的市场定位,让资本市场有利于改善社会分配,增加财富源泉,增加财产性收入,提高社会流动性。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中国股市与国际规范市场形式接轨的基础上,要实现内容和实质上的接轨,按照市场化方向进行全面和根本的改革。要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将监管重心放在全方位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违法行为的侵害上。要打开国门,吸引优秀的境外企业到国内上市,培育国内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化证券市场。
  有业内人士建言,中国资本市场应从西方金融危机吸取教训,避免背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原。应改革重组退市制度,纠正资源配置错位流向;以透明度为纲,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和规范化运作。
  事实上,仅仅上任一年,连连祭出70余项新政的郭树清已经展示出他对于改革“顶层设计”的执着。
  但我们还须警醒,资本市场的群体之复杂,利益之纠结,矛盾之尖锐,决定了改革是长期的、持续的、综合的、艰辛的过程。我们不仅需要面对来自既得利益的压力,还需要忍受阵痛期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又要有凝聚共识渐进发力的智慧。“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是习总书记执政宣言。
  这也是资本市场建设的目标。我们的资本市场应该给投资者有更好的回报,更稳定的预期,更满意的分红,更可靠的信息披露,更高水平的监管体制,更公正的交易,更透明的环境;应该给投资者一个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以及其他资本市场工具全面发展,市场主体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三公”原则得到切实维护,开放包容的市场。
  我们更期盼,在资本市场自身取得改革成果的同时,将诚信、透明、民主、法制这些现代社会的精髓进一步普及到全社会,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在更多民众的脸上。让更多聪明勤劳的年轻人实现“中国梦”。为新兴技术产业化、为文艺科学更昌盛、为环境重现绿水青山,提供资本和市场支持。
  让资本市场造福中国,推动中国,改变中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热盼资本市场改革时间表尽早推出 2012-12-24
· 祁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时间表正在研究制定 2012-12-22
· 切实增强资本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2-12-21
· 美国资本市场200年不衰的奥秘 2012-12-19
· 主动做空是资本市场的进步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