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并未真正躲过“财政悬崖”
2013-01-04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张茉楠

  2013年1月1日,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议案,议案将提高年收入超过45万美元家庭的税率、延长失业福利,并将全面减支计划推迟两个月。美国经济似乎短暂躲过一劫,将“财政悬崖”变成“财政斜坡”。然而,中长期看,不改变美国财政大政府主义,断崖式的冲击早晚都会到来。
  事实上,“财政悬崖”的本质是美国债务的“去杠杆化”“财政悬崖”所蕴含的新开支计划和减税措施到期而导致巨大财政缺口。“财政悬崖”涉及的税收减少和支出增加项目合计约6770亿美元,大约占到2012年美国财政赤字的60%以上,预计占到美国2013年GDP的4.4%。这意味着制约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矛盾已经由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期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转变为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化。预期“财政悬崖”自动触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财政支出对经济的负向拖累仍难以靠货币宽松加码实现“对冲”。现在,当“财政悬崖”由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的时候,我们会看到“财政悬崖”将会通过跨期成本分摊的形式持续影响美国经济。
  “财政悬崖”问题症结在于两党在“减赤”还是“增税”上存在根本性分歧。那么,到底是“增税”还是“减赤”才是解决“财政悬崖”的关键呢?事实上,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公共支出过度,而不是政府税收不足。由于美国联邦预算缺乏一个连贯的、可持续的中期规划,导致在包括今年在内的过去5年赤字水平年年超过1万亿美元。过去3年,美国联邦税收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6%,而开支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2%,可见,财政开支过度才是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的源头。二战以后,美国大部分时间财政支出高于财政收入,从1950年至2009年60年中,出现财政赤字的年份有51年,占总数的90%以上。此后,除了克林顿总统执政期间出现了几年的盈余外,财政每年都是赤字。根据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的新预算报告,该预算案规定,2013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约为3.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将从2012财年的1.33万亿美元下降到9010亿美元,即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5%下降到5.5%,降幅高达29.7%。
  然而,大规模减赤绝非易事。美国财政支出共分为三类:自主性支出、刚性支出和债务利息支出。一般而言,真正能够自由支配的额度很低,而后两类是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来解决的结构性支出很难消减,其支出年度增幅是同期自主性支出的五倍。美国财政的前景十分危险。未来美国必然要经历债务清偿的过程,而很可能倒逼市场长期实际利率,导致私人部门和美国政府债务成本上升。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联邦债务需要支付的利息将从目前占联邦税收收入的9%上升至2020年的20%,2030年的36%和2040年的58%。
  除此之外,阻碍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是日益凸显的老龄化趋势,美国人口统计局预测,美国婴儿出生率将长期维持低位,到2020年,美国婴儿潮一代都将超过65岁,那时近乎20%的美国居民超过65岁,这势必将导致政府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上的开支上升,加剧政府债务负担,估计2010财年至2019财年财政赤字总额将高达7.1万亿美元,而到2035年,美国联邦债务将占GDP的180%,财政体系将处于崩溃的边缘。
  现在是美国必须改变“寅吃卯粮”的债务依赖型模式的时候了,“小修小补”,甚至“拖延战略”已难以为继,躲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唯有彻底改革美国财政体制才是真正解决“财政悬崖”的治本之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MF欢迎美通过财政悬崖议案
2013-01-03
· 美国避免“跳崖” 全球主要股指大涨 2013-01-03
· 美众议院投票通过解决"财政悬崖"议案 2013-01-02
· 是财政悬崖更是政治悬崖 2013-01-02
· 拉美经济:增速放缓但基本面向好 2012-12-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