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被指藐视法律
2012-12-31   作者:记者 傅光云 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上海宏星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和的心情犹如三月天,刚刚风和日丽,舒畅了两日,却又风云突变,黑云蔽日,心情沉重而不安。

  官司赢了钱却没来

  “我做梦也没想到,官司赢了,事情还会如此波折。”黄顺和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时称,觉得与上海百安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甚是好笑,问题也很严重。“在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文明的堂堂中国大地上,作为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百安居,居然会在打官司时玩‘抵赖’,打完官司玩‘耍赖’,公然拒不履行中国法院的终审判决。”
  2010年5月26日,上海宏星向上海杨浦区法院起诉百安居欠其货款700多万元未付。2010年12月2日,上海宏星一审败诉。上海宏星不服判决,向上海市二中院提起上诉。上海市二中院认为原审判认定事实不清,撤销一审判决,发回杨浦区法院重审。2012年7月25日,杨浦区法院重审结果出来,上海宏星再次败诉(详情见本报9月25日《供应商苦诉被百安居拖死》的报道)。上海宏星再次上诉,2012年11月15日,上海二中院撤销一审判决,判决上海宏星胜诉,百安居承担一审、二审诉讼费。 
  黄顺和告诉记者,当他收到上海市二中院送达的终审判决书时,“心情特别好,一块压抑心中两年之久的巨大石头,总算卸了下来。”理由很简单,虽然费尽周折,但总算打赢了与世界500强百安居的官司,“自己沉冤得雪,兴奋地接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一时间,黄顺和觉得,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然而,黄顺和的美好感觉,也就仅仅维持了数日,百安居的态度如一盆冷水把他浇醒——终审判决一个多月过去了,百安居并没有立即履行终审判决的义务,所欠的724万多元的货款及从2010年5月26日至2012年11月15日的利息、诉讼费总计约850万元的款项,迟迟没有到账。
  “年终将至,工人要回家过年,如果不能即时拿到钱,我怎么向他们交待?”黄顺和表示,农民工不容易,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不想欠工人的工资,宁肯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凑钱给工人发工资,为此,利息负担十分沉重,现在的问题是,经济形势不好,再这样下去,企业就彻底给整垮了。黄顺和表示,“政府一直说要扶持民营企业,希望在此事上,基层政府也给民营企业一个公道、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
  对于与上海宏星的官司,12月26日,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此案在申请再审过程中,百安居不发表评论。

  藐视法律还是缺钱

  “我们在11月27日向杨浦区法院申请执行,但百安居仍未履行终审判决,百安居拖欠货款已经3年,而且百安居完全有能力履行,我们又向法院提出要求立即强制执行的紧急函,要求百安居履行法律规定的付款义务。”黄顺和表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百安居居然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如何能让其他的供应商不担心与其合作的安全性?
  上海宏星执行代理律师谷文珺表示,法院接到上海宏星提交的申请执行书,应向百安居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百安居至今未按执行通知履行终审判决确定的义务,应当向法院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我们正在与法院约时间了解百安居的财产申报情况,如果百安居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的,法院可以对百安居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予以处罚。”黄顺和急切表示。
  谷文珺表示,百安居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完全有能力支付上海宏星850万元,本案的被执行人上海百安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其开设多家分支机构门店,现在开业的还有三家门店,沪太店、花木店、梅陇店,如果百安居还不履行付款义务,将向法院申请追加这三家门店作为被执行人。    
  谷文珺表示,“百安居口头上表示相信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但行为却拒绝履行判决还要申请再审。”
  “这是一种藐视中国法律的行为,上海宏星可以要求强制执行,查封百安居的相关资产。”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宏星与百安居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已是终审判决,百安居即使再申诉,也须立即执行上海二中院的判决内容。“百安居如果不履行支付货款的义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将被惩处,其会被要求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张马林表示,一方面,百安居将因此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另一方面,对百安居来说,可能更为严重是,它的信誉和形象将受到颠覆性的打击与破坏。
  “当然,百安居迟迟不履行支付义务,也不排除资金紧张的因素所致。但是从本案的债务金额仅为850万元来看,百安居尚不至于无能力偿付,可能主要还是百安居主观意识上拒绝履行终审判决。”张马林如是表示。
  百安居表示,百安居一直以来相信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提倡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商业纠纷。并进一步表示,百安居长期以来一直严格遵守中国的各种法律法规,包括国家制定的各类行业规范标准。并且对于内部管理和流程都有明确的规范,严格执行。

  大量乱收费?

  “我们还会继续起诉百安居,除了要追回欠款,还要为其他供应商讨回一个公道。”黄顺和表示,这次诉讼仅仅是针对百安居拖欠货款,上海宏星与百安居做了七八年的业务,期间被百安居莫名其妙地扣掉各种名目的费用,且有的费用被扣后百安居连发票收据都不给,上海宏星被百安居随意扣掉费用的金额至少400多万元,我们已经数十次与百安居交涉被乱扣费的事情,至今没结果,百安居经营中坑害供应商的方式多种多样。
  对此,百安居称,其重视并坚持与供应商之间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与1000余家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成长开拓市场。
  对于乱扣款、乱收费的质疑,百安居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不要迷信所谓的世界500强。”张马林表示,凭借其对中国许多法律诉讼案例的经验来看,即使所谓的世界500强企业,也不能光看其表面的光鲜包装,一定要观其言,察其行,否则,供应商也好,消费者也好,都可能上当受骗。
  据本报了解,太平洋厨房设备有限公司与百安居的诉讼官司,与上海宏星的极其类似,由于一审重审失败,太平洋厨房目前已向上海一中院提起上诉。对此,百安居表示,此案法院正在审理中,其不发表评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百安居被诉欺凌小供应商 2012-09-18
· 麦特:百安居将放缓在华开店计划 2008-12-09
· 宏耐地板诉百安居一案有了结果 2007-10-24
· 两大国际品牌异业联盟 肯德基牵手百安居 2007-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