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什么限购商品房
2012-12-31   作者:王东京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对时下政府限购商品房,学界褒贬不一,地方官员也颇有微词。今年经济增速降低,不少人把原因归咎于房地产限购,这样说不是没一点道理,作为地方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不济当然经济会受拖累。
  这里要讨论的,是政府为何要限购商品房?原因其实路人皆知,政府旨在控房价。前几年房价高企,有人买不起房怨声载道,于是千夫所指,纷纷批评开发商暴利,要求政府打压房价。而开发商回应,由于地价高房价才会高,是地价推高了房价,地价不降房价降不了。所以开发商要求政府首先降地价。
  是这样么?我不赞成开发商的观点。曾说过多次,房价与地价之间,绝非地价推高房价;恰恰相反,是房价拉高了地价。倘若市场房价不高,地价不可能高得了。说来简单,开发商不蠢,如果房子卖不起价他们怎会高价从政府手里买地?君不见,2008年下半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内房价下跌,地价立即下跌;而2009年房价回升,地价这才跟着涨起来。
  困难就在这里,地价不降开发商房价不降。那么地价有可能降吗?我看很难。两个原因:一个是现行财政体制下地方只留存增值税25%、所得税仅 40%。分税制前,地方财政收入占比是70%,今天仅为50%;而地方财政支出占比却从原来的70%上升为85%,这样地方财政自是入不敷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地方政府只好靠卖地弥补。有数据说,土地出让金目前已占到地方本级财收的69%。
  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既然要卖地筹钱,地价当然越高越好。由于市场房价高,地价高开发商也接受。想想看,土地能卖高价政府怎会卖低价?再说现在土地出让都是招拍挂,若开发商愿出高价而地方政府却坚持低价卖,别人会怎么看?是不是会怀疑主事的官员在从中渔利?考虑到这一点,除非真有猫腻,不然地方官员是不敢低价出让土地的。
  写到这里,读者应明白国务院为何要对商品房实行限购了。一方面,房价居高不下有人要求政府控房价;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不降地价而开发商不肯降房价。没办法,国务院只好下猛药,抑制购房需求。早几年中央政府其实也曾出台政策调房价,如 2005年颁发“国八条”,2008年底又颁发“国十条”,可惜那些措施皆和风细雨,调控作用不大。
  经济学说,市场价格由供求决定。是的,商品房涨价,原因无他,一定是供不应求。所以抑制房价无非用两招:一是增加土地供应,让开发商多建房;二是抑制购房需求,让消费者少买房。如何选择?由于政府要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土地不可能敞开建房。而短期内房供短缺不改变,那么就只能压需求。这样看,国务院下令限购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不必怀疑,房屋限购对控价肯定有帮助,这两年各地房价相继回落是明证。不过对“限购”效果得辩证地看,在抑制房价的同时,它也可能会抑制经济。目前欧美经济疲软,中国出口受阻,经济要保持 7%的增长必须扩内需(重点是扩消费),而国内居民的大宗消费是购房,购房被限制,对扩消费岂不是作茧自缚?
  这是令人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房价要控制,另一方面经济要发展。故当务之急是要另辟蹊径,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控房价又不伤害经济。这样的办法有吗?这些日子思来想去,我想到的就是将住房与买房分开处理。所谓“居者有其屋”,是说人人能住房,而非人人能买房。就连今天欧美发达国家,也非人人都是买房住的。
  最近看到一份资料,说德国人平均到42岁才买房;而法国人买房的只占 59%;美国人高一些,买房的占 70%。可见,发达国家也有不少人租房住。事实上,政府要照顾穷人住房,提供廉租房好了,而不必将房价压低到让人人都买得起。这既不现实,也没必要。顾名知义,商品房就是商品。是商品,价格就得随行就市。退一步讲,即便今天房价降 30%,穷人也未必买得起。
  再想多一层。若限购政策不松动,长此以往房价一旦大跌(比如跌 50%),拖累的怕不单是经济,一大批有房户可能会变成无房户。举个例,某家庭买了一套价格 100万的房子,自己首付25万,从银行贷款75万。结果房价跌了一半,原来100万元的房子现在就值50万,你说这个家庭怎么还贷款?就算净身出门,用房子抵贷款还欠银行25万对不对?
  我不主张政府打压房价,当然不是指房价可无限度上涨。对政府来讲,我认为上策是稳房价。对此我有专文分析,恕不重复,这里要说的是怎样稳房价。曾与钦州市委张晓钦书记讨论,他认为可借鉴新加坡的做法,用差别交易税抑制炒房,即买房后持有时间越短,征收交易税就越高。
  我觉得此法很妙,妙就妙在鼓励租房限制炒房。设想一下,假如交易税这样设计,凡买房后当年卖出的,交易税征收其差价的 95%,第二年卖出的征收 85%,第三年卖出的征收75%,第四年卖出的征收65%……如此一来,将来还会有人对炒房乐此不疲么?就算急病乱投医,政府不妨用这个办法试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指院:今年商品房月均成交量为近五年次高 2012-12-21
· 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转正" 2012-12-11
· 广州拟取消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 2012-11-28
· 36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上涨 2012-11-27
· “商品房利润率限10%”看上去很美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