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医保个人缴费标准需慎重
2012-12-31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余丰慧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适当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
  这不禁让人想起近期沸沸扬扬的养老金亏空事件,解决这些问题,一些专家竟然又是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又是提高本已经很高的雇主和雇员缴费标准。说到底都是让百姓尽可能多地掏腰包,从而推卸财政应该肩负的包括医保在内的社保责任。不可否认,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全面到来,养老资金、医保资金的使用将会大幅度增加,而缴纳资金的人员规模将会相应减少,社保资金包括医保资金缺口将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但是,现阶段应该用怎样的思路去解决,却很值得玩味。
  先要分析社保包括医保缺口是百姓缴费不足,还是财政没有担负起相应责任。从百姓负担来说,根据国家规定,目前中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公积金单位缴费比例分别为20%、10%、1.5%、0.5%-2%、0.8%、12%左右,职工个人缴费分别比例为8%、2.19%、0.5%、0、0、12%,单位和个人交纳的社保和公积金占工资的比例之和达67%以上。无论算不算公积金,社保缴费和全部缴费比例都是全球最高的。这种过重负担,某种程度上是在变相打压消费,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启动内需,阻碍经济复苏,甚至影响到稳增长大计。
  从财政对社保包括医保负担来说,虽然财政对医保投入不断增加,但是,医保投入占财政投入的比例,多少年一直维持在百分之几的个位数水平。而欧美国家虽然模式不同,但财政都是最终兜底的。英国财政负责医疗保险资金来源的80%以上,百姓负担资金寥寥无几。美国虽然是商业医疗保险模式,但却出现了严重两极分化,奥巴马政府竭力推行的新医保法案就是解决这一问题,但最终还是要依靠财政解决。加拿大实行的全民医保模式,政府直接举办医疗保险事业,政府拨款给公立医院,医院直接向居民提供免费或低价收费服务。这些国家在养老金支出上财政都维持在30%至50%的比例。
  我们却不是向财政要欠账,而是盯着百姓腰包,增加民众缴费负担。财政资金说到底是百姓的纳税,财政资金用于医保、填充医保窟窿天经地义,也体现了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属性。当然,即使动议提高有其一定道理,但时机选择必须恰当。在居民和企业缴费负担不轻,而且保增长要求给百姓给企业减负、提振消费、拉动经济的关键时期,不宜增加百姓负担。一定要转换思路,将解决医保资金缺口的出路重点放在财政资金上,增大财政资金投入医保力度,向财政索要历年医保欠账。同时,政府应该切实把高医药医疗费用降下来,既减轻了百姓医疗负担,又缩小了医保资金缺口,一举两得,一策双赢。再者,一定要提高百姓医保水平。笔者完全同意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的观点:政府部门首先应做的是就如何提供更高的保障水平做出承诺,然后才是确定如何提高缴费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提高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的三前提 2012-12-20
· 南京明年取消公费医疗 公务员将参加职工医保 2012-12-11
· 骗保违法成本低 需加大惩处力度 2012-11-16
· 美国医保费用入不敷出的启示 2012-09-24
· 科学发展进行时系列报道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