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乐望来年
2012-12-28   作者:王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帆仔看巴西

  在巴西经济几乎陷入停滞的2012年,以圣保罗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在这一年也经历坎坷,年终交出的答卷可谓喜忧参半。
  巴西最早的股票市场要追溯到1890年,在之后的70年里,几乎各州都有自己的证券交易所,且都是隶属于当地财政局的官方机构。上世纪中叶巴西经济经历了一次高速发展时期,在60年代,全国进行了一次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改革,各地证交所转型成为拥有自主权的非盈利机构。成立于1967年的圣保罗证交所在之后的岁月里逐步取代了里约证交所的龙头地位,并于2000年成为全国唯一的证券交易机构,其博维斯帕指数目前是巴西股市最重要的股指。
  过去十余年见证了巴西股市的逐步壮大和国际化步伐。在1994年著名的“雷亚尔计划”实施的头一年,圣保罗股市全年成交额仅为400亿雷亚尔,之后这一指标年年攀升,去年全年交易额达到1.41万亿雷亚尔(约合7000亿美元)。这个数字又在今年12月上旬即被超越,今年总成交额将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圣保罗股市市值排名前十的权重股成交量占整个股市的43%,其中淡水河谷、巴西石油公司、伊塔乌银行以及石油行业新贵OGX公司四家的权重就占到28%。
  股指方面,博维斯帕指数在2012年先后经历了高峰和低谷:从年初第一个交易日的57829点开始一路走高,3月份一度高达全年峰值68257点,但在5月至8月遭遇寒冬,一度跌至52638点,年终收盘时股指徘徊在61000点水平线,全年实际增幅在5%左右。其间一些大公司市值缩水严重,多年领跑的巴西石油公司在11月份由于股价连续下跌而首次丢掉了该国市值最大企业的头衔。
  全年巴西资本市场的主旋律是:宏观经济环境糟糕致使当地企业缺乏融资和投资意愿,而这反过来又加重了投资萎缩的局面。去年和前年圣保罗股市各有11家企业通过IPO上市,今年这个数字锐减到3家,令各方大跌眼镜。去年11家新上市企业共通过IPO募得资金71.7亿雷亚尔(约合35亿美元),而今年上市的3家企业吸纳资金不到20亿美元,明显反映出企业对宏观经济持悲观态度,且缺乏再投资动力。
  巴西市场与资本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加尔万指出,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程度与其对经济形势和市场前景的预判有直接关系。巴西经济增长率在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维持在低水平,前9月GDP同比增幅仅为0.7%,远不如全球其他新兴经济体和拉美周边国家,这直接导致业界一片愁云惨淡。
  目前,巴西银行界对今年全国GDP增幅预期值仅在1%以内,如果这一预期成为现实,那么巴西将不得不面对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开始以来的最低年增长率。投资萎靡被认为是今年巴西经济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多项刺激措施至今未见成效。
  今年是巴西的降息年,从去年8月底到今年11月份,央行连续10次宣布降息,目前官方基准利率已降到7.25%的历史最低水平,未来将长期保持。“环球金融顾问”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米格尔·达伍德认为,照理说连续降息有助于刺激企业对股市的需求,但事实上这一幕在巴西并未发生,这是因为,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国际竞争日益加剧,巴西企业竞争力不足的劣势被放大,另一方面巴西经商成本高、投资环境差,令企业丧失动力。
  然而希望犹存,业界对来年股市持乐观态度,认为至少要强于今年。达伍德认为,如果全球各主要股市明年出现反弹,巴西股市也会跟上。他预计明年年底股指会接近90000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西宏观经济能够上一个台阶,仅仅是因为政府会出台措施挽救巴西石油公司和巴西电力公司等大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球资源卫星项目造福巴西 2012-12-17
· 巴西宣布新的一揽子刺激经济措施 2012-12-06
· 巴西民航局:航空企业影响公共安全将罚千万美元 2012-11-16
· 中国长安和海马汽车明年将正式在巴西市场上销售 2012-10-24
· 巴西停电此起彼伏:巧合背后的必然 2012-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