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纳入保障房计划是真正的城镇化
2012-12-27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社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2013年保障房建设将计划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并要求明年地级以上城市要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外来务工人员编入城镇保障房体系,无疑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即按城市常住人口而非户籍来配置城镇保障房,旨在打破户籍福利的身份束缚,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当前不论是从能源等要素资源自给率,还是环境可承载能力等角度看,中国都难以延续过去那种以投资主导的粗放式增长。挖掘城镇化内生发展潜力,提升工业化的创新能力,以及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等,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而要真正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倚重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为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基础性保障,激发各要素资源的内生增长活力。
  这无疑需逐渐破除基于户籍的身份束缚,促进劳动力、金融等要素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流转和优化配置。当前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地级以上城市的保障房体系,打破户籍福利的身份束缚,不仅可促进外来常住人口在城市的安居乐业,增强其城市归属感,而且还有助于缓解所在城市的社保支出性贫困。随着人口老龄化条件下的真实储蓄率趋降,城市社保支出性贫困越发突出,打破户籍福利的身份束缚,普惠式地接纳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将为城市带来大批量社保新缴费群体缓解期社保支出性贫困压力,同时,外来常住人口福利的本地化,将使其不再如过去那样把薪资汇回户口所在地和故乡,而成为城市可资持续利用的金融资源,并促进外流人口的本地消费,进而真正促使城镇化、工业化的内生增长潜力。
  因此,当前地级以上城市应出台配套细则,真实地降低外来人口申请本地保障性住房门槛,并适度加快本地保障房建设进度,争取为外来人口提供居住保障。比如,只要外来人口有本地常住证,与用人单位签署一年以上的劳务合同,且在本地缴纳社保等,就可以申请本地保障房。同时,各地应适度改革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本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实现以常住人口为基础配置本地公共服务资源,吸引外来人口参与本地建设。
  当然,这需要中央政府推进基础性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以激励地方政府实现以居住证而非身份证分配属地化公共服务。即中央政府可考虑在合并新农保和城镇居民保险体系的基础上,构建覆盖所有居民的基础性社会保障体系,并以居民身份证号作为居民享受基础性社会保障的帐户,以居民登记的常住地作为中央向地方发放转移支付款的支付地,向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础性公共服务。如此一来,若地方政府继续以户籍制度分配本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那么劳动力和资本等资源将流向以居住证提供本地公共福利的城市。
  此次外来人口纳入城市保障房计划透射出,2010年开始在全国推动的社会保障房计划,正在酝酿的新农保、城居保和职工保险的互联互通改革,推进营改增的中央地方分税制改革(财权再度上收)等,都在为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以及新型城镇化等聚敛能量和空间,并向市场宣示新型城镇化是以加大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投资为基础,坐实城镇化的内生发展潜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使经济增长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相协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明年保障房开工建设600万套 2012-12-26
· 住建部:明年继续限购 保障房开工建设600万套 2012-12-26
· 陕西今年竣工保障房30万套 2012-12-24
· 北京万科保障房进入“收获期” 2012-12-21
· 北京万科保障房进入收获期 2012-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