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市公司退市成为一种常态
2012-12-27   作者:皮海洲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皮海洲

  在12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的审议中,*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这意味着两家公司的股票将终止上市。根据规定,这两家公司股票将在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期限30个交易日。这也是今年退市新政出台后出现的首批退市公司。
  *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能够被退市,这得益于管理层严格执行退市新政的决心。当然,这两家公司被退市没有丝毫的委屈。*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3年亏损,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且公司因2006年虚增利润行为被中国证监会查处。*ST创智因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3年亏损,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自2009年以来至今没有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早就应该退市了。而之所以一直拖到现在,究其原因就在于原有的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根本就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
  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退市制度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本世纪初退市制度就已在A股市场面世,并且在2001年4月23日诞生了A股退市第一股水仙电器。加上随后陆陆续续退市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沪深交易所共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本来,这是一项净化A股市场的制度,同时通过这项制度也可以让中国股市优胜劣汰,使中国股市早日告别“垃圾市”与“投机市”。但遗憾的是,上市公司退市涉及到太多的利益关系,退市制度的执行也遭遇到巨大的阻力,以致最近几年,退市制度始终得不到执行,一些本该退市的股票,长期处于“停而不退”的状态。直到今年6月28日新的退市制度出台,这才打破了垃圾公司“停而不退”的僵局。
  不过,两家公司的退市到底是拉开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还是树立两个退市典型,或是选择性退市,这是当前市场非常关心的事情。而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投资者更盼望着上市公司退市能够成为一种常态。因为只有退市成为常态,股市里的垃圾公司才能被逐步地淘汰出局;才能让投资者回归到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上来。
  当然,要让上市公司退市成为一种常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要求管理层要有严格执法的决心,要有勇气来排除各方面的干扰。毕竟上市公司退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甚至涉及到地方政府的“面子”。所以,在这方面管理层务必要顶住压力。同时也希望各地方政府能顾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局。
  另一方面要求管理层能够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市公司退市,投资者难逃受害者的角色。在这个问题上,固然不能要求管理层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失,但如果涉及到上市公司弄虚作假,或有关当事人不作为等情形导致公司股票退市的,就必须由责任方负责赔偿投资者损失。为此,有必要尽快建立赔偿制度与中小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如将欺诈上市直接纳入到退市范畴。如果弄虚作假、欺诈上市公司不直接退市,而等到若干年后企业退市时,又把退市风险推卸给投资者来承担,这显然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做法,同时也是对欺诈上市行为的纵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市公司购买投资产品切勿“迷了眼” 2012-12-26
· 多数暂停上市公司仍在"努力" 2012-12-25
· *ST炎黄*ST创智拉开退市序幕 暂停上市公司命运迥异 2012-12-25
· 力促上市公司提升分红水平 2012-12-25
· 证监会: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可买投资产品 2012-1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