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2012-12-26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余丰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两处提及金融风险问题。这足以看出高层对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之重视程度。那么,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主要表现在哪里呢?
  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仍然是一大隐患。截止2010年底,审计署审计出的地方融资平台总债务为10.73万亿元,其中8万亿元左右为银行贷款,今年已经进入还款密集期,至今归还额度非常有限。许多都采取了展期、以旧贷新等战术,这种做法将使得地方融资平台金融债务被越滚越大,风险也被越滚越大。同时,去年以来各地方政府以稳增长为名义又开始借助地方融资平台大举借债。使得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不但没有缩小而且还在快速扩张。
  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又一大金融潜在风险。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一部分部地区投资投机性需求泛滥导致的房地产泡沫将破裂。但是从全国来看,房地产调控导致银行贷款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截止9月底我国银行业贷款余额为61.51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1.74万亿元,占比为19%。对整个贷款风险影响有限。同时,在11.74万亿元房地产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8万亿元,占比66.4%,个人购房贷款安全性相对较高。
  再一大金融风险隐患就是影子金融风险。我国今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15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75万亿元,占社会总融资规模的54.77%,其他渠道融资高达6.4万亿元,占45.2%。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等融资比例都在增长。金融脱媒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影子银行业务在快速膨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民间借贷演变成为高利贷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风险;信托公司信托集合理财产品特别是投向于房地产行业的产品风险;银行、证券期货以及各类基金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风险;在全国兴起的带有期货金融性质的各类交易所基本是一个投机炒作平台,而且管理上有空白点,风险很大。
  鉴于此,加大金融风险的防范就尤其重要。应坚决整顿各类金融市场、借贷市场,将其纳入正规金融监管。对于已经发生的金融风险,要积极化解,将其影响压缩到最小程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居民消费率低是一个大问题 2012-12-25
· 对恶意干扰楼市调控者要追责 2012-12-24
· 谁来弥补两万亿养老金账户亏空 2012-12-19
· 谨防限购漏洞引发调控危机 2012-12-17
· QE4强势来袭 中国当出手应对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