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意干扰楼市调控者要追责
2012-12-24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字号

 
  余丰慧

  近期,个别媒体出现“北京现恐慌性购房”、“部分楼盘重现排号现象”等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今年供需关系基本平衡,“恐慌性购房”系炒作(据12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房地产调控、房价上涨甚至暴涨、抢购、千人排队、倒房号等各种消息满天飞,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拥有话语权的开发商们众口一词地说明年房价要暴涨,并且要涨10年等。同时,还不断传出各地“地王”重现的消息。
  这些消息、舆论、炒作、谣言等,已经严重干扰了市场预期,已经严重扰乱了房地产调控,甚至使得趋稳的房价又开始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城市新建住房房价中有53个环比上涨,比10月上涨数增加18个。此前,中国指数院数据显示,百城房价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上涨。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国家统计局数据与不实炒作消息结合在一起,对消费者的蛊惑性、诱导性非常之大,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破坏性非常之大。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历来是中国房价、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走势的风向标,而近期北京地区出现的各种炒作谣言、企业恶意制造的假象等,几乎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不实消息和恶意炒作,对楼市走势预期带来的影响巨大,容易使房价出现波动,甚至导致房地产调控成果毁于一旦。针对近期房价和楼市调控的这场波动,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出手应对。日前,针对上海、南京等地纷纷出现“地王”,土地均价有所回升的现象,国土资源部在12月1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将采取措施保持地价信号平稳,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此措施立竿见影——12月19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宣布暂停农展馆北路地块出让,该地块被普遍认为有望成为北京今年的“地王”。同时,北京市针对媒体曝出限购被变相松动的消息,日前明确对于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接连出台措施,对强化调控、稳定市场将会起到一定作用。
  当前的关键是,“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能仅仅成为文件中的一句话,仅仅成为不断的隔空喊话,而应该切实落实到位。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11月份住宅均价环比10月上涨0.3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15%,为今年以来首次同比上涨。同比、环比都开始上涨,要么说明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落实中被变相松懈,要么说明调控政策不对路。但是,从去年调控政策效果看,变相被松懈的可能性较大。比如,近期这轮波动,主要是恶意炒作、恶意误导消费者和恶意制造虚假现象导致的。那么,对于这一系列“恶意”行为,决不能坐视不管、任其发展。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发现两家房企违规炒作和销售项目,并表示将严厉查处,绝不姑息。目前,市住建委已约谈了一些涉嫌违规项目的负责人,并启动了执法程序。同时,笔者认为,在执法过程中,决不能放过另外两个“主角”:一是个别媒体不负责任地推波助澜和放大事实的报道;二是个别拥有话语权的学者和开发商大肆放出狂言忽悠消费者和误导市场。一定要按照新国八条的第八条规定,对制造、散布虚假消息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调查“地王”何不“杀一儆百” 2012-12-20
· 楼市回暖须先厘清正常异常 2012-12-20
· 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正在逼近楼市 2012-12-19
· 楼市喊话调控一年 十大城市反涨120元/平米 2012-12-18
· “恐慌性情绪”弥漫一线楼市 2012-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