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机会窗口即将到来
2012-12-21   作者:刘春长 徐光瑞(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从长期来看,由于要素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工业潜在增长率将逐步下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工业增速的平稳回落,既为我们保证就业和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缓冲空间,同时也恰恰是利用倒逼机制促使我国工业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机会窗口。

  工业增长面临潜在风险

  从未来一段时间工业增长的前景看,可能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潜在风险。
  首先,工业经济潜在增长率向中速阶段转换。近十年来,我国工业增速一直居高不下,“十一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11.7%。工业的长期高速增长固然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造成了企业缺乏动力进行调整转型。
  根据生产函数模型对我国工业的潜在增长率进行分析,如果我们不能在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方面取得较大的突破,估计2012年-2015年工业潜在增长率将处于7%-8%的增长区间,2016年-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6%-7%的增长区间。
  辩证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工业增速的平稳回落,既为我们保证就业和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缓冲空间,同时也恰恰是利用倒逼机制促使我国工业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机会窗口。我国工业的高速增长无法再继续依靠资本和劳动力两个要素的高投入来维持,工业增长必须从依赖要素投入转到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其次,宏观指标缓中趋稳与微观主体仍然困难。尽管重工业生产、发电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等多项反映未来趋势的先行指数出现回升,工业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格局进一步明确,但从微观环境看,企业产销率下降、产成品库存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行业企业债务增加,资金链趋紧,经营风险加大,贷款的不良率和逾期率双双上升。信用风险开始从船舶、钢铁等困难行业向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光伏、风电、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扩散,并呈加速扩散的势头。
  在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及人民币升值趋势难以逆转的大环境下,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速度效益型”的盈利模式在2013年仍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同时,当前中小企业的收缩状态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短板。尽管国家出台的多项扶持中小企业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压力,但总体上,我国中小型工业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还将在一段时期内持续存在。因此必须采取措施解决宏观指标缓中趋稳与微观主体仍然困难的背离问题,防止工业企业陷入无利润增长的困境。
  第三,工业出口增速下滑与工业出口竞争力下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欧债危机的“震源”仍没有得到解决,美国 “财政悬崖”危机存在爆发可能,对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仍将维持低位缓升的趋势。与此同时,由于我国要素成本的快速上升,“中国制造”的出口价格优势被削弱,我国工业出口的竞争力出现下降趋势。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经持续小幅下降。近两年我国对欧盟出口贸易额下滑,不仅仅是因为欧盟需求下降,更是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相对下降的结果。因此,出口产品竞争力的下降比工业出口增速下滑更值得关注和警惕。
  第四,投资效率下降和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产能过剩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根据IMF的测算,我国制造业平均有近28%的产能闲置,35.5%的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5%或以下。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国实体经济很可能会经历艰难的去产能过程。由于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同时负债率持续上升,一些重化行业的大型企业高负债高投资累积的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很有可能陷入资产负债表危机,进而将影响到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产能过剩问题所反映出的深层矛盾,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在投资率迅速增长的同时投资效率却在不断下降的问题。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效果系数来看,增量资本产出率(ICOR)已经由1997年2-3倍下降到了2010年、2011年的5-6倍。2011年我国每1亿元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仅提高了0.216亿元。因此,当前我国工业发展应高度重视投资质量和效益,在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速基础上追求较高的投资效率。

  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要翻一番。据测算,未来GDP年均增长速度只要保持在7.2%就能实现此目标。因此,这一目标的出台表明,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将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问题。
  针对当前工业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面对要素投入增长放缓、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要素成本持续攀升、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明年工业发展可循“稳增长有支撑、转方式有动力、调结构有进展、促融合有手段、控风险有准备”思路,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工业转型升级。
  第一,推进和落实国民收入倍增战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国民收入倍增战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持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同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优化以补贴带动国内市场消费的政策,积极引导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形成以内需为主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第二,深化技术产品应用,提升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张,利用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加快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导、扶持和管理,促进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终端应用,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制定和推进新一轮技术创新战略,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为积极迎接新一轮技术创新和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为防止我国工业国际竞争力持续下降,应加快制定和推进新一轮技术创新战略。加快新一代信息网络为代表的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宽带中国”计划,加快信息技术在企业全产品链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发展;加快应用电子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
  第四,切实提升投资效率,增强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与保效益相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经济可持续和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和垄断,营造一个更加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的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重点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同时实施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工业投资管理体制,切实提升工业的投资效率,增强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着力把我国工业发展调整到质量效益型的轨道上来。
  第五,防控工业企业的财务风险,做好预警和风险管控工作。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当中、世界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要高度警惕外需萎缩、内需收缩双碰头环境下工业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切实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为工业企业寻求新的市场需求和利润空间。多管齐下加强现代商业体系信用建设,着力促进企业风险防范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并做好管控工作,提高工业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明年工业经济有望稳定增长 2012-12-14
· 社科院称我国工业经济将转入中速发展阶段 2012-12-11
· 工信部:工业经济正在筑底企稳 2012-10-25
· 多地接连出台举措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2012-09-13
· 吉林省出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2012-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