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尚需时日
2012-12-19   作者:管清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但动力明显减弱。据IMF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1.3%,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2013年,欧债危机仍会继续发酵,美“财政悬崖”风险突显,发达经济体债务收缩将继续抑制世界经济复苏,新兴经济体受此拖累,复苏乏力,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尚需时日。
  时至今日,新兴经济体面临全面转型,必须通过内部改革寻求内生增长动力,使得经济体增长从依靠外需、粗放的投入全面转向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通过放松管制而带来的民间投资活力的释放。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013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经受结构调整的痛苦,世界经济可能是温和复苏的一年。美国经济将迎来复苏。“财政悬崖”问题可能会短期影响投资者信心,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冲击,但从美国政治生态看,避免“财政悬崖”的危机是有可能的。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复苏,再工业化的实施,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将高于2012年。
  欧元区经济将结束衰退,缓慢复苏。2013年,欧债问题可能还会有坏消息,但欧债危机最坏的时候已过去。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目前已重回2011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爱尔兰明年有望重新全面利用债市进行融资,希腊获得了大规模债务减免,外国投资者开始重新进入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市。虽然英国央行新一期报告认为欧元区解体的风险依然存在,但现在认为欧元区将解体的已寥寥无几。从现有存量债务看,2013至2020年,意大利、希腊偿债压力逐步减弱,西班牙各年度债务较为平均。最困难的时候已过,目前就是欧元区失业率的最高点,明年随着之前一系列救助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欧元区经济将结束衰退,温和增长。
  我国对美欧日出口的比重在50%以上,债务危机深化将继续影响我国出口。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高,仅美国、欧元区与日本就占2011年世界GDP总量的48.63%,债务危机深化将抑制世界经济复苏。未来较长时期,发达经济体债务压力很大,将陷入债务收缩型衰退,拖累世界贸易增长和中国出口增长,这是中国经济陷入需求收缩型衰退的一个重要根源。长期来看,我国出口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转向内需是必然选择,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2013年,内需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在新政府新“四化”建设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实现基建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投资将企稳回升,设备投资将有所升温,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增加,经济将结束持续3年的调整,预计GDP增长8%左右,温和复苏,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2013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趋势,复苏动力再度集聚,欧元区经济结束持续三年的下滑,中美经济同步复苏,世界经济增长率高于2012年。但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复苏力度有限,仅仅是温和复苏,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待时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扎实开局”利好世界经济 2012-12-18
· IMF总裁拉加德:明年世界经济前景略好于今年 2012-12-18
· 清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三个关键词为中国经济带来希望 2012-12-14
· 采取什么对策应对明年世界经济调整 2012-12-05
· 2013,世界经济会好吗? 2012-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