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QE4中国需“未雨绸缪”
2012-12-19   作者:夏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夏斌

  近日,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0至0.25%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并且未来一两年内通胀率预期不超过2.5%情况下将保持不变,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OT),加上QE3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为850亿美元。
  美联储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将如何应对?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手段之一的货币政策,2013年又将如何选择?审慎的调控政策能否抑制输入性通胀的危险?
  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可能仍是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纠结、平衡之中。对于国内经济,基本可分为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底部运行结束了,经济要大反弹,另一种则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正常的发展轨道。我个人更倾向于第二种。
  这里的正常,是相对于常说的中国经济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状况而言的,中国经济真正进入了结构调整阶段,开始出现结构调整中健康发展的好苗头。对于增速下降,人们有很多担心,如石油问题、银行体系崩溃问题等,但目前看来,这些问题并没有出现,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但由于结构调整才刚开始,一些指标的改善还仅是苗头。从制度层面看,结构调整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气候。多方面积累的问题与矛盾,加上改革的滞后,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具体来说,全球经济仍低迷,出口仍存在很大压力。我们采取了稳定出口的多元化措施,但需要一个过程。从投资来看,原来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模式也不可持续。政府的财力有限,特别是速度下来后,财政收入的状况更能说明问题。
  同时,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没出来。即使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在美国危机后中国出口大量减少的大环境下,通过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来弥补过去减少的出口,这可能很困难。真正提高居民消费率还需要除收入分配改革之外的硬措施。
  面对这一状况,在政策取向上,货币政策仍是谨慎的、中性的。言外之意,保持中国实体经济合理增长的货币需求是必然满足供应,在此情况下掌握货币调控,至于说微调、预调、灵活性和机动性,要配合各方面的改革,包括金融开放中间汇率、资本项下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进行通盘考虑,进行协调改革。而财政政策则仍会是积极的,但因受制于财政收入减少、财力有限,不太可能实施更大力度的政府主导投资。
  关于房地产调控,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加快社会保障房建设的方向绝对不会变。行政性的限购政策什么时候退出,这取决于投资的替代和稳增长的状况。所谓投资的替代,就是说在打击投机炒房之后,为了保持合理稳定的增长,如何加快新非公36条的落实、如何加快民营资本进入各行各业的投资,进而推动中国的投资增长、推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这一点可能是最关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债务风险最后由谁来埋单 2012-12-18
· 美量化宽松利己损人 2012-12-14
· 债务绑架经济或成全球金融新常态 2012-12-04
· 华尔街预计美联储量化宽松将持续到2014年一季度 2012-11-16
· 美国“财政悬崖”迫在眉睫 2012-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