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增强信心
2012-12-18   作者:陈建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稳定器”和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中国经济的动向备受瞩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强烈信号,更是为充满变数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信心。透过此次会议,国际社会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扎实开局,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信心来自于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即坚持稳中求进。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恶化等负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前3季度经济增速呈逐季回落态势。中国坚持规避内外风险、稳中求进的策略,更加重视激发经济的内生活力,并取得明显成效。进入9月份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等三大需求均出现筑底回升迹象,各项经济数据一致描绘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新态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经济增长大起大落。这充分表明,中国对其宏观经济政策信心十足,对明年的经济增长信心十足,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信心十足。中国的自信散发出强大感染力,给当前困难重重的世界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世界经济增强了信心。
  信心来自于中国承诺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虽然中国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是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机遇是倒逼出来的,需要中国下更大力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力争高质量、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此次会议强调明年中国经济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将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过程中,资本、技术、资源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将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带给世界的将是经济增长的更大生机和活力。
  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将不断扩大。中国正日益成为国外优质商品的巨大市场。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预计将有近三分之二居住在城镇地区。城镇化率提升的每一个百分点,对应的都将是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为全球产业链不断创造商机,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良机,其发展成就将进一步惠及全球。
  国际社会正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随着中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其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必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将从中国的更大发展中得到更多“红利”。只有坚定信心,才能共克时艰。只有紧密合作,才能实现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在进一步宽松流动性刺激下,美国经济继续领先回暖,2013年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将较2012年略有减少,欧洲、新兴经济体也将踏上缓慢复苏的道路,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之路将会较2012年平坦。中概股方面,虽然“多玩YY”获得美投资人认可,为拟赴美上市企业树立了标杆,但未曾间断的私有化事件以及SEC就“四大”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未按要求提供中国上市公司相关审计资料提起诉讼,也说明中概股前景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
  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中概股业绩表现比较稳定,整体财务水平出现一定程度的提高,年初亏损上市的 “唯品会”12月股价已较上市时翻番。近期浑水创始人对外表示目前做空中概股比较困难,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就做空机构的恶意做空展开的自卫反击战初获成功,中概股的客观生存环境得到改善。中概股自身盈利水平的提高、实力的增强也让做空机构无机可寻。因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专注修炼基本功的中概股企业及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2013年将吸引更多投资人的眼光。
多数机构倾向“多条腿走路”
  张琦认为,2012年中国VC/PE行业经营惨淡自不必说,募、投、退环节数据均呈现较大幅度下滑。
  以退出方面为例,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前11个月仅有104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8.48亿美元,IPO数量仅为2011年同期的67.5%,融资额则较去年同期下滑57.0%。退出回报方面,前11个月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回报水平为5.19倍,而2011年同期剔除“华锐风电”极值后水平为8.17倍,回报缩水明显。
  虽然 2012年 VC/PE机构的IPO退出之路不顺,但据清科研究中心 《2013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展望调研》结果,IPO退出依旧将是VC/PE机构2013年首选的退出方式,因为一、二级市场溢价以及限售股份全流通后溢价收入较其他退出方式更为可观,而且该退出方式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管理者而言更易接受。
  与此同时,由于境内市场估值较高,投资机构IPO退出市场选择方面2013年仍以境内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为了降低IPO退出不畅风险,多数VC/PE机构倾向“多条腿走路”,对于难以达到上市要求的被投项目通过并购及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投资回报方面,2013年难言突破,将与2012年水平大致相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展望中国经济2013:超高速增长基础已不复存在 2012-12-17
· 中国经济之定调2013:城镇化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2012-12-17
· “没有水分的增长”——科学和效率将主导中国经济发展 2012-12-16
· 通胀水平温和可控 专家称中国经济仍需"挤水份" 2012-12-14
· QE4不改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