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保证股市信心更加提振?
2012-12-18   作者:易宪容(经济学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易宪容

  上周五(12月14日),A股迎来全线井喷,上证指数更是创下自2009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有人认为,这是5年来熊市尽头及牛市开始。当前的股指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攻克代表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二是收复所谓的钻石底2132点;三是放量站上2100点的大关。这已发出牛市右侧交易的明确信号。
  市场普遍认为当前A股的大涨不外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将形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经济形势和调控措施定调带来的利好;政府监管部门对当前证券市场缺陷的制度纠偏等,这些因素对改变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种现象,投资者一定会问,股市的信心是不是真正确立?市场预期是不是出现逆转?如果预期真的出现了大逆转,那么这波牛市的行情会走到哪里?如果不是牛市的启动而仅仅是短暂反弹,那么投资者又如何来应对?
  一般来说,股票的价格基本上是由投资者预期来决定。而投资者的预期取决于当前的金融市场条件、经济形势走势及投资者对市场之信心等。投资者对市场之信心很大程度上又建立在投资者以往经验及对现实经济形势及金融条件认知基础上。因此,投资者预期对市场变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就国内实体经济的情况来看,A股是不可能出现连续5年的熊市并最后跌到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从2009年起,实体经济不仅出现了V字型的反弹,而且GDP同样保持在较高增长水平,反之A股却“跌跌不休”,一直跌到1949点。因此,尽管当前实体经济开始触底反弹及市场预期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开始启动,但A股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国民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对重建股市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夸大其影响。
  还有,无论是市场流动性,还是国内融资成本与杠杆率,也并不构成当前A股大涨的原因。尽管世界各国央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但没有见到有多少国际“热钱”涌入中国,反之上个月资金进出还显示负增长。对于国内金融市场条件来说,当前情况与今年前几个月情况也没有多少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最近国内住房市场销售价升量增,资金也可能进入住房市场。
  在本文看来,A股大涨,投资者信心增强,更大程度上是投资者对可能推出的经济政策的期许。这不仅在于会推出的新经济政策,而且在于可能对现有的许多制度进行重大改革。通过这些改革,重新焕发出市场与企业之活力,真正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
  而这些原则落实到股市重大制度改革上,不仅在于制度层面上的技术性纠偏,而且要通过改革来调整当前股市的利益关系,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让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股市发展及经济增长之成果。这才是进一步让股市真正回稳及信心得以确立关键所在。这是股市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期望,也是当前股市重大制度改革的核心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管齐下提振股市信心 2012-11-19
· 减税成提振股市信心的重要选择 2012-09-17
· 稳增长累积效应显现股市信心逐步回升 2012-09-10
· 动真格堵漏洞重树股市信心 2012-09-06
· 敢于动真格堵漏洞是重树股市信心第一步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