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工业经济有望稳定增长
2012-12-14   作者:刘春长 徐光瑞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工业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稳增长”主基调下,各种扩内需政策陆续展开,促进了投资快速稳定增长,并带动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整体回升,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工业增长略高于10%。展望2013年,国际环境仍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外需萎缩局面难以明显好转,同时由于要素投入增长放缓,工业投资效率下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三大需求走势分化

  2013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三大需求走势分化,将呈现投资趋稳、消费趋软、出口趋缓的态势。
  投资方面,方向明确且作用犹存。今年以来,由于受房地产调控和外需疲软影响,工业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均呈回落态势。房地产过去几年的泡沫化发展对资源配置、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等方面均产生了严重的负面效应,因此此轮房地产调控周期将会超过以往。同时,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等相关需求的下滑进一步凸显了工业产能过剩压力,这将严重制约制造业产能扩张,因此2013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相比今年可能会进一步回落。在工业投资扩张面临下滑压力的情况下,未来政府刺激投资的重点很有可能会转向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行业,从而推动基建投资和社会服务业投资有所增长。
  此外,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增速自今年5月份以来逐步回升且目前保持在相对高位,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可能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在“外虚内疲”的情况下,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3年虽然大规模投资的基础不复存在,但考虑到国家宏观“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房建设等将会稳步推进,2013年工业投资增速趋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增速保持在2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8.5%左右。
  消费方面,内生性趋强但增速趋缓。受到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房地产限购、汽车限号摇号等政策调控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居民实际消费增速维持在低位震荡。虽然物价持续低速增长、个人所得税政策逐步调整以及社会保障面持续扩大等因素都将导致消费的内生性趋向增强,但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尚需时日,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短期内难以确立。综合来看,2013年消费需求增长总体将保持小幅增长、略微趋软的态势,预计消费增速将保持在14.5%左右。
  出口增速将保持在低位。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延续缓慢复苏将支撑我国对美国的出口保持温和增长,而欧洲经济的持续下滑和新兴经济体的放缓将影响我国出口的整体表现;从内部来看,我国人口结构变化、要素价格改革和环境保护加强等供应面变化将进一步推高生产成本,对产业竞争力和外贸出口产生明显的负面效应。除上述因素外,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外需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处于疲软状态,未来已无法作为支撑工业增长的稳定力量。展望2013年,我国工业品出口增速将低位增长,表现出明显的趋缓态势,但进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全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保持在6.5%左右。
  综合来看,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效应、2012年的基数效应等因素,结合我们的预测模型,预计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将在10.5%左右,我国工业经济将在复杂环境中保持基本稳定。

  工业增长发展形势错综复杂

  一是轻重工业结构失衡问题虽有所缓解,但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依然艰巨。受投资拉动影响,我国重工业比重过大,工业结构中轻重工业比例失衡的问题较为严重。2000-2011年,轻工业产值比重由39.8%下降到28.2%,重工业则由60.2%上升到71.8%。但2012年以来,重工业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降,轻重工业增速出现倒挂现象,重工业增长的下滑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预计2013年,轻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倒挂现象仍会持续,轻重工业结构失衡的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当前我国一些行业落后产能比重仍然较大。预计2013年,国内外需求增长依然乏力,产能过剩问题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淘汰落后产能、抑制过剩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要素成本上升趋势仍将延续,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由于我国中小企业大都身处竞争激烈的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等传统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受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以及国内劳动力、融资、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的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经营成本持续攀升的压力。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领域中的一些趋势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如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面临阶段性困境,外贸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逐步显现,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出现阶段性明显反弹,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和关注。受成本上升延续、外需回升艰难等因素制约,2013年我国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型和创业型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压力将持续加大。
  三是行业经济运行仍将延续分化态势,重化工业的困难仍将持续。受资源能源约束、投资效益下滑、创新能力不足、发展活力较弱等因素影响,钢铁、船舶等重化工业的困难仍将持续,效益提升难度较大。
  2012年以来,受国际需求持续萎缩和国内行业投资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装备工业生产较去年增速明显回落,并首次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水平,装备工业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由于高端产品缺乏、基础零部件产业发展严重滞后,船舶工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仍较突出,汽车消费将依旧受到一些制约,自主品牌轿车结构性产能过剩还将延续。2013年我国装备工业增速将缓中趋稳,增加值全年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
  今年原材料工业总体呈缓中趋稳态势,今年1-9月规模以上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5%,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有望维持在10%左右。预计2013年,原材料工业整体将稳定增长,行业发展分化势头减弱,钢铁行业继续微利运行,石化行业将平稳运行,有色行业将缓慢增长,建材行业将稳定增长,稀土行业将健康发展,新材料行业将快速增长。
  今年我国消费品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内需增速回落。展望2013年,随着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内需增速结构性回升,出口形势将有所缓解,我国消费品工业的生产增速将会出现小幅回升。
  四是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趋缓,中西部地区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从地区看,由于各地区所处工业化发展阶段不同,增速呈现明显的分化趋势,即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呈中低速增长态势,中西部地区呈快速增长态势,且这一趋势在2013年将持续。
  东部地区由于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因此对出口和消费的变化更加敏感。同时,由于东部地区的工业基础实力较强、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已经处于工业化后期,因此基础设施投资动力呈趋弱态势。综合考虑国内外多种因素,预计2013年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势将继续趋缓,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
  受益于产业转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动力较强,2012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其中半数省份投资规模超万亿。由于中部和西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投资驱动的特征仍十分明显,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提升空间,预计2013年中部和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3%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工信部:明年工业增加值约增11% 2011-12-27
· 明年工业增长可能继续回落 2011-11-25
· 明年工业结构调整将有严厉措施 2009-12-22
· 明年工业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 2009-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