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全面走高可能性不大
2012-12-12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余丰慧

  中国指数研究院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重点城市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前。
  数据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百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扩大、上涨城市增多: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6%,涨幅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其中,上涨城市60个,下降城市38个,2个城市持平。其次,同比跌幅收窄:100个城市住宅均价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下跌,跌幅为0.46%,比上月缩小0.54个百分点。再次,十大城市年内首次出现“双涨”现象: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武汉、杭州、天津十大城市住宅环比上涨0.39%,同比平均价格上涨0.15%。是什么因素推动了房价上涨呢?
  从需求上来看,主要是首套房的刚性需求。今年以来,首套房刚性需求人群在等待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希望落空后,在房价出现拉锯式僵持平稳后纷纷开始入市购买。这波憋了很久的刚需集中入市,对房价走高起到了决定作用。当然,在刚需带动下,不排除少量的投资甚至投机性需求入市购买。
  刚需集中入市与地方政府推波助澜关系很大。一些地方政府出于种种原因考虑,先后出台公积金支持刚需优惠政策,甚至协调税务银行在税率利率上给以支持。更有个别政府出台了明显违背调控政策的刺激楼市措施,比如:违背限购政策或者变相弱化限购措施等。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楼市调控政策放松几率几乎等于零,限购政策短期内不可能退出。
  虽然出现了新建住宅价格连续几个月环比上涨,但是,涨幅非常小。同时,二、三线城市已经出现滞涨下降情况,个别城市房价有崩盘迹象,比如:温州和贵阳等。另外,还有几个因素也预示着未来房价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从需求上看,前期房价微涨的一波刚需旋风将要过去。在这一轮刚需释放完之后,就会出现需求乏力的现象。只要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没有大的变化,那么,市场需求将会出现大的回落。
  其次,目前来看,房产税在全国推开已是大势所趋。房产税的推出将会使得当前投资投机房源快速脱手,也将对房企库存房带来影响,在市场需求有限、房源增加情况下,房价将会走低。
  再次,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备受社会关注,推出只是时间问题。在日前召开的反腐工作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谈到尽快实行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公开问题。一旦财产公示制度推出,官员们拥有的多套住房将会提前脱手入市,这也将对房价走低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总之,尽管11月份十大城市出现了“双涨”,房价走高也已是强弩之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住房价格跌幅明显收窄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方向 2012-12-03
· 美国房价连续第6个月上涨 2012-11-29
· 房价反弹底气不足 2012-11-27
· 10月份北京房价环比下降0.8% 2012-11-21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房价会抬头吗?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