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将在逆境中平稳增长
2012-12-11   作者:刘熀松(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1979-2011年33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9%的增长速度。2005年,经济规模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于这样的速度和气势,有些人对于未来20年很乐观,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年均8%;但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也有些人比较悲观,认为中国经济内部矛盾犬牙交错,随时可能爆发大型经济危机。正当经济周期的下行期,悲观论调很有市场。笔者的观点是,判断中国经济,不必过于悲观,更不能情绪化,凭感觉说话,要的是客观冷静全面系统的分析。
  在分析了人口因素、资本形成因素、技术进步因素、制度因素、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后,笔者认为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很难达到年均8%,但达到6%的可能性相当大。前10年潜在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到年均7%,后10年能达到年均5%。当前我国经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面临严峻挑战,但中国经济2013年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如此研判的依据是很充足的。
  虽然中国经济内在动力减弱,但保持6%至8%增速的动力依然存在。这些动力来自于人口质量提升、经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来自进一步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城镇化进程加速等因素。单讲人口质量一项,2013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将有600万左右,研究生毕业人数将有50万左右。人口质量的提升将大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间很大,政府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意愿非常明确。我国政府债务可控,发债的空间、实施赤字财政的空间都比较大。我国政府债务与GDP之比在50%左右,远低于安全警戒线65%,而美国、欧洲都已超过100%,日本更高达220%。我国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依然在历史高位,下调空间很大,利率也是如此,至少还有1至2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月27日会见来华参加中美商界领导合作计划年度对话的美国著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时指出,中国将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今年9月底,我国住户存款额达到40万亿元左右,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高达85%。这些储蓄将对中国的投资和消费形成强大的支撑,将有效抵御经济危机的发生。虽然企业债务率偏高,但2013年出大问题的可能性不大。2013年产能过剩将继续存在,一些企业可能出现违约风险,但绝大多数企业债务清偿能力良好,违约现象不会大规模出现。温州、鄂尔多斯只是中国经济庞大规模中的很小一部分。温州和鄂尔多斯两地相加的经济规模,大约占全国的1.3%。 ,
  尽管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没有账面上那么好,也可能最终要处理比目前更多的坏账,但当前银行的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不良贷款率则处于历史上最低水平。因此,银行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远没有到出现危机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当前的疲软与中央政府的主动调控有关。如果政府将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撤除后,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这才说明问题比较严重了。2013年应该看不到如此景象。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3.3万亿美元,短期足以应付资金外流、外资撤资。一年流出3000亿美元,不会对汇率形成大的冲击。在那些持经济危机论调者眼中,外汇储备增加了,便大叫我国货币政策丧失了主动权,基础货币投放被动增加,通胀来临。外汇储备减少了一些,他们又大叫外资流出,资金外逃,中国经济要崩溃了。这些叫嚷,都站不住脚。
  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如果2013年爆发经济危机,必然会有征兆发生。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结果看,没有观察到任何经济危机即将爆发的征兆。今年前三季度就业形势良好,全国基本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1.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5%。今年的房价则是多年来最为平稳的,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是近年来较高的,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
  制造业被认为是困难最大的领域,一些企业开工不足,停产,利润下降、亏损甚至倒闭。关键是如何认识这些问题?中国如此大的国家,每年有一些企业关闭是必然的。因此,我们不能从个体出发来看待这些问题,而必须从全局来看待这些问题。那么,全局如何呢?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这表明制造业的利润增速确实在大幅下降,考虑到税收因素和基数扩大的因素,制造业的同口径净利润的绝对值有可能出现了下降。但是,前10月制造业的利润高达4万亿元。这就清楚地表明,尽管当前我国制造业确实面临挑战,但远谈不上发生了危机,最多制造业出现了一点危机征兆。
  在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下,我们当然也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如果盲目乐观,政策失当,紧缩过度,一些经济问题就可能转化为经济危机的引爆点,经济危机就可能真的出现。因此,笔者也建议,尽管2013年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也得未雨绸缪,着力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矛盾。货币政策要进尽快向常态回归,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利率,降低加权贷款利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同时,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逐步稳妥地推出阳光法案,逐步稳妥地建立公务员财产收入申报公示制度,为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归结到一点,就是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尽快释放制度红利,全力推动经济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年末温和反弹 2012-12-11
·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四大因素促中国经济30年持续增长 2012-12-10
· 贸易自由化 中国经济增长大推力 2012-12-10
· 中国经济新变化和新挑战 2012-12-10
· 左小蕾:中国经济根本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 2012-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