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并购投资的魔力
2012-12-10   作者:毕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黑石集团(以下简称“黑石”)收购澳大利亚最大养鸡场Inghams Enterprises的进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不过,这一次黑石又没有“吃独食”,而是再次选择了与中国企业联手合作,并且其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中国最大的肉类、蛋类与奶制品供应商之一的新希望集团。据悉,双方联手投入的收购金额达15亿美元,一旦收购成功,将成为2012年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收购案。
  黑石与中国企业携手展开并购已经不是第一次。2011年,它不仅与中投公司各出资5000万英镑合力拿下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4亿英镑问题房贷投资组合权益,而且还联手中投取得了浙江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共计70%的股权。而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承诺对黑石管理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5亿美元投资。按照惯例,国家外汇管理局将通过对旗下的中投公司注资来完成该笔投资。显然,像黑石那样能够频繁得到具有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性质的中投公司的特殊“青睐”,在国外金融企业中非常罕见。
  在国际资本并购市场上,黑石不好单打独斗和不贪独食被传为美谈。观察发现,迄今为止黑石所进行的企业股权收购都是以“俱乐部交易”的方式完成的,而在这个联合方阵中,黑石要么以牵头人的面孔出现,要么以主要参股者身份亮相,并且基本上都是与世界500强联手。由于当今企业并购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而私募股权的杠杆收购可以取得大比例融资,因此,黑石自然就能赢得更多合作者的追随和加盟。而通过“俱乐部交易”的收购方式,黑石也能将自己的收购风险降到最低。
  在热心于企业股权并购的同时,投资与经营房地产也是黑石的“最爱”。资料显示,自从7年前携带230亿美元的巨资冲进美国私人酒店业并展开地毯式狂购之后,黑石在美国房市就迈开了纵横捭阖的步伐,其斥资390亿美元将美国最大的商业物业集团——权益写字楼投资信托公司(EOP)揽入怀中的场景至今还定格在那个特殊的时空中,因为在次贷危机引爆之前,黑石已将EOP旗下的项目悉数高位甩出,由此获利巨丰。如今,在金融危机生态中蛰伏了4年之久的黑石再度活跃起来,并摆开了准备“狂扫”和“抄底”美国商业地产的架势。日前,黑石投入3亿美元收购了2000多户止赎房屋,同时花1.25亿美元买下了美国房地产开发商Hovnanian Enterprises Inc.手中的一个房地产开发资产包,而此前不久,黑石从澳大利亚一家房产集团手中收购了总价值8.2亿美元的69个美国仓库。值得关注的是,一支募集资金规模为133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已被黑石拿到手中,这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基金一旦启动,黑石将会以更强大的阵容出现在美国甚至全球房地产市场上。
  重点转向新兴市场投资是黑石最近5年来所谋求的战略方向,其中中国是其战略腾挪棋盘中的最精彩看点。从高价聘请香港特区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担任黑石大中华区主席,到首先出资6亿美元购入中国蓝星集团20%的股份,黑石对中国的出手从一开始就非常大方。不过,纵观黑石进入中国的6年历史可以发现,让黑石“情有独钟”的还是中国房地产市场。
  除了在上海设立了自己的全资房地产子公司——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外,黑石在中国房市中的大戏频繁上演。2008年,黑石首次出手买下位于上海长寿路上“调频壹”广场项目95%的权益,合计金额11亿元;两年之后,黑石联手数家私募股权投资6亿美元吃进寿光物流园30%的股权;紧接着,黑石与香港房地产开发商鹰君集团联合出资7.34亿元开发大连的一个国际级豪华酒店。当然,如同在美国市场上见好就收的投资风格,黑石在中国也做到了功成身退,从去年以14.6亿元卖出上海的“调频壹”广场,到前不久出价1.616亿美元向华南恒大地产出售自己持有的雅立房地产公司62.9%的股份,黑石从中都赚了个盆满钵盈。
  卓有成效的并购与投资已经让黑石越滚越大。通过统计计算黑石历年的公开数据发现,自成立以来的27年中,黑石的企业股权投资年回报率为20.6%,而在房地产业务和私募基金业务方面,过去10年中黑石每年投资收益率都保持在26%以上。如此丰厚的投资收益自然刺激了包括大都会人寿、通用电气、日本日兴证券以及美欧国家大企业退休金等合伙人的竞相加入。最新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黑石集团管理的资产高达2000亿美元,集团旗下近50家公司若结合起来可以逼近《财富》500强的前20名,成为当今华尔街增长势头最迅猛的金融王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认识资本之王黑石 2012-03-05
· 黑石将向美国天然气行业投资20亿美元 2012-02-27
· 黑石和贝恩或联合收购雅虎全部股权 2011-12-02
· 中投黑石携手竞购苏格兰银行地产类不良贷款 2011-10-22
· 黑石撤离中国楼市是重要风向标 2011-10-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